浦东洋泾街道:指尖课堂开启学习新模式

2017-06-02 12:12:35|来源:人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为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拓展党员学习教育新手段,洋泾街道党工委自2017年3月起推出洋泾微党课系列课程,从党员党性教育、核心价值观传播、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共治等角度入手,挖掘身边人和身边事,策划和制作一批新颖、简短、精练的党课视频。 微党课是传统形式党课在互联网平台的延伸,运用“互联网+”的手段,让党员得到教育,学习形式更加丰富,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洋泾微党课系列课程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特别接地气。在主题选择上,课程选题多来源于社区党建的工作案例、经验方法、时政热点及社区治理重难点问题,注重方法的实际运用。第一批微党课的6个课程的视频皆是挖掘了身边人和身边事。更有亲和力。在讲师挖掘上,讲师多为普通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通过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大大拉近与听课者的距离,语言平实、内容生动,信息和知识更便于被吸收。更加便捷化。在课程时长上,微党课精炼不拖沓,每次视频课程不超过8分钟,充分考虑到互联网时代的阅读和收看习惯,提高节奏感,引导在职党员时时、处处进行学习。

  微党课改变了传统的“灌输式”的教育形式,它选题精准、立意深刻、结构完整、形式多样,较以往党课相比实现了四大转变:变“课堂学”为“线上学”,突破学习空间限定;变“集中学”为“随时学”,打破学习时间藩篱;变“支部学”为“广泛学”,扩大学习覆盖范围;变“被动单一学”为“主动多元学”,促使学习积极高效。 微党课投放于党建洋泾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站、学习群和市、区相关信息平台,借助新媒体宣传,推出第一天就吸引了467名党员通过手机观看学习,在党员当中引发强烈的反响,提升了党课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微党课成为当前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