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上海追梦人:大国工匠 一手绝活满心梦想

2017-04-27 15:00:2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工匠礼赞

无论是博士电工,还是核电焊工;

无论是光网高工,还是航天技工;

人人身怀绝技,敢于挑战不可能,

个个能工巧匠,善于凝聚正能量。

他们独辟蹊径的创新,

来自家国情怀的担当;

他们独领风骚的奇功,

来自持之以恒的追求;

他们独树一帜的风采,

来自精益求精的坚守;

他们独具匠心的创造,

来自不忘初心的信仰!

点赞大工匠:

劳模新模样!

  舍家为国的“工人院士”

  图片默认标题

  罗开峰

  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身上再疼,手上的工作也不能停下来。”

  

  东海之滨,三门湾畔,一座世界领先的核电站正在夜以继日地建造着。

  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是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使用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核岛内,管道就像人体内的血管一样,繁杂而又缜密,“AP1000主管道施工及焊接不仅是国内没做过,全世界也没有类似经验。”中核五公司副总工程师、核岛主系统安装分公司经理李建直言。

  完成这个“前无古人”工作的,是三门主系统队焊接班班长罗开峰和他的团队。2016年,罗开峰获得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技能大奖”,这个奖素来被誉为国宝级的“工人院士”。

  大国工匠

  1990年,罗开峰毕业参加工作,就毫不犹豫选择了焊接,父亲是一名核电施工一线管工,罗开峰说自己是名标准的“核二代”,“我从小就被管道上规则排列的月牙状焊缝条纹所吸引”,幼年时,勤奋刻苦的“工匠精神”在罗开峰心里埋下了种子。

  参加工作第二年,他就凭借优秀的焊接技术夺得了中核五公司青工技能大赛第一名。不久之后就被任命为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主管道焊接研究的中坚骨干,主管道是核一级设备,是核电站中最核心的设备之一,素有核电“大动脉”之称,而当时的中核五公司没有任何主管道焊接的相关经验,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作为试验的核心成员,他认真钻研,仔细分析,总结焊接的心得和体会,每道焊接完成,他都会认真地拾起地上的焊丝头,对每一条每一层的焊缝消耗、焊接收缩做一个详细的记录,并及时与攻关小组成员沟通分享,这些数据都为主管道的收缩变形控制方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现场焊接时,他严格按照工艺规程,精心施焊,使主管道变形的精度控制在0.8mm,主泵法兰面水平度控制在在千分之一毫米以内。经过他焊接的主管道焊缝,均是100%的一次性合格,从未出现过任何缺陷返修。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一期、二期工程、三门AP1000核电一期工程,这些都是罗开峰参与建设的核电站,“精度要求高、焊接难度大的任务,就找罗师傅”,同事们评价,罗开峰就像中国核电在世界上的形象一样——靠谱。

  先锋焊

  罗开峰的手粗厚结实,手心都是十多年的老茧,最让人触目惊心的是手背和手臂上一个个烫伤留下的疤痕,“在焊接过程中,被烫伤更是家常便饭。身上再疼,手上的工作也不能停下来。”罗开峰的团队成员介绍,“老罗穿过的工作服,没有一件是完好无损的。”

  AP1000核电机组,因为是世界第一,所以很多施工中没有先例可循,核心设备“大动脉”主管道焊接采用的TIG自动焊接工艺,就是我国核电建设领域面临的新课题。

  作为三门主系统队焊接班班长,罗开峰要用手中的焊枪将主管道完美缝合在一起。他介绍,自动焊接速度快、光线强,眼睛必须紧盯屏幕,稍不留神焊接就会出错。经过连续5个月的艰苦施工,罗开峰带领他的焊工团队出色完成了AP1000主管道焊接任务。所有焊口目视、液体渗透、射线探伤检测均一次性100%合格。

  夏天最热的时候,核岛内温度超过50度,罗开峰要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带着防护罩,连续工作超过10个小时,“最长的一次从早晨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脱下防护服,脚彻底软了,严重脱水。”

  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守,27年间,罗开峰潜心研究焊接技术,练就了一套焊接绝活,在业内获得“先锋焊匠”的美誉。

  2015年,罗开峰的儿子高考时,正是三门核电2号核岛的主管道焊接关键时刻,考试前一天晚上,罗开峰给儿子的短信,至今仍然保存在手机里:“儿子,明天就要高考了,是不是有点紧张,小时候你常说,有爸爸在,就不怕,虽然现在我们彼此在远方,但爸爸永远是站在你身后的大树,你永远是爸爸心中的骄傲,儿子,加油”。

  舍“小家”而顾“大家”,这就是一个大国工匠的坚守。

  记者 程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