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儿艺剧场引进特殊儿童沉浸式戏剧

2017-04-21 09:08:2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沉浸式戏剧《可爱的农庄》演出现场。 (资料)

  本报讯(记者诸葛漪)一部为智力障碍儿童创作的沉浸式戏剧《可爱的农庄》前天起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上演,这是国内首次引进为特殊儿童观众打造的演出。另一部为自闭症儿童创作的沉浸式戏剧《暴风雨也不怕》也将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接档上演,共计41场。

  《可爱的农庄》里,孩子们可以与自然亲密接触,一对一感受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甚至和演员们跳舞。将莎士比亚戏剧元素融入其中的《暴风雨也不怕》,把小观众带入戏剧性的情境,让孩子们身临其境,迎接海洋与船只,拥抱岛屿和魔力。记者在《可爱的农庄》现场看到,每场演出只有3位演员、6个家庭观众。40分钟演出过程中,演员全程与孩子们互动。每个孩子不仅是观众,也是演出的一部分,他们在舞台上可以笑、可以跳、可以走动。

  《可爱的农庄》和《暴风雨也不怕》都来自英国班布洛剧团。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总经理梁晓霞表示,国内目前还没有这种类型的演出,而在国际舞台上,为特殊儿童专门演出的剧团也不多,班布洛剧团是其中佼佼者。剧团1994年成立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演员除了有专业的戏剧表演功底,同时也接受过为特殊儿童服务和提供艺术教育的专业培训,积累为特殊儿童表演的经验,他们既是艺术家又是教育者。

  班布洛剧团基于沉浸式戏剧演出要求,以及对特殊孩子特点的把握,限定每场观众为6个特殊儿童家庭,确保演出过程中,演员和孩子能够在舞台上充分互动。梁晓霞坦言,“由于非常严格的观众人数限制,即便我们这次安排了41场演出,总共能够参与体验的孩子也只有两百多个。《可爱的农庄》《暴风雨也不怕》是今年剧场投入最大的公益项目。虽然剧场通过自行制作道具等方式尽量降低了项目运营费用,但仍然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压力。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我们现在也在研究,如何把这类优秀的国外项目本土化。”

  演出现场除了6个家庭观众之外,还安排了专业观摩席位,包括特殊教育老师、义工、戏剧从业者、医疗人员,希望可以给到他们一些启发,在未来可以创作出更多这样的节目,让更多本地孩子受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