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俗文化节9日举行 三林规划建筠溪小镇

2017-04-10 13:09:0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文化小文字】上海民俗文化节9日举行 三林规划建筠溪小镇

图片说明:在三林老街进行的民俗技艺表演。本报记者张海峰摄

  2017第六届上海民俗文化节昨天在浦东三林举行。作为上海市民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民俗文化节秉持民俗文化传承与城市多元文化融合并举,本地民俗展示与各地文化交流结合的办节理念,充分发挥“上海古镇文化联盟”和“三林文化论坛”的平台优势,探索“社团联手、古镇联合、文化联动”的办节机制,将民俗文化节办成民俗文化盛会和人民大众的节日。

  本届民俗文化节上,主办方安排了圣堂庙会、非遗展会、行街表演、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多个项目。其中,城隍出巡、龙狮行街、非遗展示、道教养生是活动的亮点。节会期间,龙舟劈波斩浪击流三林塘港,演出天天精彩诠释文化魅力。游客们可以徜徉在烟雨朦胧的春色里,尽情地游老街、逛市集、兜场馆、看演出、观民俗、品美食。

  在民俗文化节开幕式上,有关方面透露,未来几年三林镇将在徐浦大桥南侧的农村区域着力规划建设筠溪特色小镇。三林古称“筠溪”,这里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和古色古香的美景。记者获悉,三林镇外环外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九村一居”中临江村所在的ES8区域,将被打造为融合人文脉络、历史传承的筠溪小镇,并已列入上海市“特色小镇”试点。

  筠溪小镇将以明清风格建筑为主,在黄浦江沿线以生态、绿色、共享的理念,建设一个拥有高绿化率和高密度水系,融合传统和现代元素的特色小镇,体现生态的多样性;同时把上海、浦东、三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建筑、水系和绿化的整体建设中,体现文化的传承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