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民俗节日皆可祭扫 上海倡导“错时错峰”

2017-03-24 08:45:59|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清明将至,又到一年中的祭扫高峰,如何推动错时错峰祭扫,缓解人车流压力?记者从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上海进一步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形式强化了网上祭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递对逝者的思念。

  为了缓解清明、冬至祭扫大客流的压力,多年来,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及各大墓园一直通过举办各种民俗特色活动,提供优惠和便利措施,向社会倡导六大民俗节日错时错峰祭扫的理念,包括上元节、端午节、中元节、祈圆节。民俗专家赵维国表示,我国古时就有“四时祭扫”的传统,其中中元节的影响最大,引导错时祭扫,能让市民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

  去年冬至前,由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指导,滨海古园设计制作的线上生命纪念馆“生命泊物馆”正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在网上上传故人的音容笑貌,随时随地追忆逝者。今年“生命泊物馆”进一步强化网上祭祀功能,制作了html5页面,为用户私人订制“心灵卡片”,用户可以通过更丰富的形式表达对故人的追思,对亲人的想念。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多的行业都选择“拥抱互联网”。“生命泊物馆”的诞生,也意味着较为传统的殡葬业,也开启了改革的步伐,主动迎接“互联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