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书虫”春节浦图赏民俗

2017-02-03 13:48:34|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昨天下午,浦东图书馆内张灯结彩,数百名读者聚集在少儿馆门口,一睹五位民间手工艺人的精彩表演。皮影戏、棕叶编织、捏面人、剪纸、龙凤花鸟字,艺人们展示各地的传统民俗文化,为流连书香的读者带来春节的欢乐气氛。

  在展示中,鸡年生肖元素随处可见。艺人运剪如梭,一个红纸大公鸡活灵活现;手指翻飞,粽叶顿时结成一个昂首雄鸡;粗细不一的多彩画笔互相配合,一个彩羽的“鸡”字跃然纸上;面人艺人将十二生肖一一捏出,串在小棍上。此外,皮影戏《猪八戒背媳妇》也精彩开演:灯光投射在幕布上,艺人操纵着“猪八戒”,背起变成女子模样的“孙悟空”,斗嘴、绊跤,惟妙惟肖的语言与动作,让大小观众看得入了迷。不少孩子还坐在父母肩上,只为看到幕布之后的“秘密”。热情的观众越聚越多,皮影艺人随后转移到图书馆一楼的2号报告厅,又表演了《鲤鱼跳龙门》《龟兔赛跑》两个剧目。当《龟兔赛跑》登场时,一年级小学生张若时高兴地说:“以前我表演过龟兔赛跑的指偶剧,今天看到了不一样的表演形式,让我大开眼界!”

  据浦图少儿馆负责人刘隽介绍,浦图自2011年以来,每年都在春节期间举行民俗展示活动,为小“书虫”奉献新春惊喜。据不完全统计,从除夕到大年初六,今年春节假期约有36000名读者入馆。假期后,浦图各区域开放时间将照常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