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京剧院“青春跑道”将再次“起跑”

2017-03-23 15:59:4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京剧院“青春跑道”第二季——“起跑篇”昨天下午正式启动。与第一季不同的是,这一季的“青春跑道”引入了更为直截了当的筛选机制——擂台赛,并与市民文化节合作设置大众评审团,在9场擂台赛中为演员打分,并评选出独立于专业评委的“最受媒体观众喜爱”演员奖,让更多的普通市民参与到这项京剧院人才选拔、培养计划中来。

【文化小文字】上海京剧院“青春跑道”将再次“起跑”

图说:“青春跑道”第一季汇报演出剧照

  找到自己定位

  “青春跑道”是上海京剧院自2011年推出的青年演员培训计划,第一季的五年计划从最初的“起跑篇”有63位青年演员参与培训,经过年年筛选,至第五年“决胜篇”共有12位青年演员脱颖而出。其间,在“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赛”中上海京剧院的一批青年演员获得了7金12银的好成绩。优秀青年演员傅希如将“青春跑道”称为“青年演员的一个福音”,不仅为青年演员提供演出机会,更形成一种培养机制——由艺术指导对青年演员的艺术风格进行评估,然后安排演员学习适合自己的戏,“让你尽快在这个集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虽然这几年傅希如在上海京剧舞台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但他表示依然要参加新一季,不仅因为“舍不得这样的资源”,更是觉得“在这样的竞争机制中演员的成长比平时更快”,因而不愿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

【文化小文字】上海京剧院“青春跑道”将再次“起跑”

图说:“青春跑道”第一季汇报演出剧照

  竞争更为严酷

  与第一季逐年筛选淘汰不同,第二季的“青春跑道”竞争更为“严酷”,在第一年“起跑篇”中就会进行一个大筛选。通过4月1日-4月9日在周信芳戏剧空间举行的9场“青春跑道——青春擂台赛”特别演出,将由来自各地的专家老师从报名参赛的56位青年演员中遴选出新五年规划的重点培养对象18人。5月至10月期间,剧院将聘请名师为18位入选青年演员进行系统的剧目教学,年底还将在逸夫舞台举行5场优秀青年演员汇报演出。据悉,这一季的培养计划不仅仅要培养拔尖的青年演员,还要对青年演员进行“分行归路”。主角固然重要,但对一个剧团来说“四梁四柱”也同样必不可少,而“分行归路”将让更多青年演员找到各自定位。

【文化小文字】上海京剧院“青春跑道”将再次“起跑”

图说:“青春跑道”第一季汇报演出剧照

  此次的“擂台赛”广邀社会人士参与,在每场设立40人的大众评审团。其中20位的评审团将由市民文化节组织输送,15位由剧院官方公众号平台发布征集,其余5位媒体评审将向专业媒体记者征集,共同参与投票评选出“最受媒体观众喜爱”演员奖。而“星星点戏”演出平台则将为每场获得“最受媒体观众喜爱”演员奖的青年人提供奖金一万元。“今年我们有意识地把我们的‘青春跑道’计划纳入到市民文化节的活动中。因为我们深深地感觉到,民族文化在上海这样一个大都市的环境下想要生根发芽,必须要和市民的实际生活、文化生活发生紧密的联系。”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说,“院团打破高墙深院,让更多人来了解它的人才培养过程,也是想激发更多的人对京剧的关注和兴趣。”(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