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2017-04-01 11:14:3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本市集中推进“两个覆盖”工作,“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党支部成立后,感觉自己离党更近了”

  东方网4月1日消息:2015年9月,宋球经工作调动,来到了闵行莘庄工业区莱尔德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作。她很快发现,这家外资公司没有党支部,她只好将组织关系挂靠在莘庄工业区三资企业联合党支部。

  去年9月中旬,上海开展了“两个覆盖”专项工作,对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到今年2月28日,全市正常运转的实体性非公企业中10.4万家已建立党组织,正常运转的社会组织中8000多家已建立党组织。当宋球得知公司有4名正式党员,可以成立党支部时,她说:“我感觉自己离党更近了。”

  摸排确定38万多对象

  “两个覆盖”专项工作提出,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60%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50%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做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摸排工作。

  在市级层面,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与市统计、工商、税务、民政、人社、公安等部门合作,综合分析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信息后,确定了本市36.9万家非公企业和1.5万家社会组织为工作对象。其中,“百日攻坚”阶段将排查经营状况正常的17.9万家非公企业和全部社会组织。

  各区也相继建立“两个覆盖”工作专项办公室,组织各方力量行动起来,参与摸排。青浦区委组织部和区社会工作党委联合制定了实施方案。杨浦区相关委办局和各街道(镇)党组织选调精兵强将,优先保障专项工作。奉贤区联合工会等5个业务主管部门,同时协调区统计局等5个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为各单位排查提供11万余条参考数据,提高效率。

  3万余企业聘党建顾问

  “通过网格化管理,我们顺利完成对园区的摸排工作。不过,这只是工作的第一步。”莘庄工业区综合党委副书记邵红霞介绍,他们在摸排的同时,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成立党支部。按照要求,对本市正常经营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尚未建立党组织的,按“一企(社)一表”登记在册,建立全市“两新”组织党建信息的电子台账。“园区的党组织数量已从‘两个覆盖’前的99家增长到114家。”

  但在摸排中,市社会工作党委发现,全市运行正常的非公企业中,约9万多家没有党员。没有党员,如何在这部分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党组织覆盖?

  在学习借鉴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嘉定、浦东等区率先在非公企业中探索聘请“党建顾问”,将一定数量无党员的非公企业纳入党组织管理,提高党组织覆盖率。上海盛创科技园联合党支部书记王良悦便是其中一位党建顾问。“我们园区共有注册企业50多家,党员却仅有23人。”王良悦说,“作为联合党支部书记,我同时担任那些没有党支部的企业的党建顾问,鼓励他们投入到园区党建工作中。”

  各区相继效仿借鉴这一做法。静安、宝山等区还制作了党建顾问工作手册。数据显示,全市16个区3.2万余家无党员非公企业共聘请了约8600名党建顾问。

  党组织建设不是“一阵风”

  “百日攻坚”行动之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均有明显提升。截至今年2月28日,全市正常运营的实体性非公企业中有10.4万家已建立党组织;正常运营的社会组织中有8000多家已建立党组织,基本实现了“百日攻坚”的阶段性目标。

  通过挖掘党员、新建组织,组织覆盖量也显著增长。去年“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7629家,分别覆盖了4.9万家非公企业和3748家社会组织。专项工作中,各区新发现隐性和流动党员3万多名。

  查是查到了,建也建好了,会不会只是一阵风?

  王良悦认为,让企业看到党支部的作用,它们自然会参与到党建工作中。去年,上海雄九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驻他所在园区时,园区网络线路容量一时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党支部便将活动室让给企业,以解决燃眉之急。去年年底,该公司便正式成立了党支部。

  各区和街镇也在摸索让“两新”组织党建和区域化党建、居民区党建融合,发挥出“三建融合”的优势。虹口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建联建、结对共建活动,让“两新”组织的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

  如今已是公司党支部书记的宋球说,“既然成立了,只要大家认真对待,党支部就一定能发挥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