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计时驾培"先学后付遇冷

2017-03-29 11:55:28|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上海驾培行业全面施行计时培训管理模式自年初启动以来,至今已近三个月。记者走访沪上驾校了解到,透明的学车价格、训练学时得到保证,受到了学员认可,上车实训效果也有所提升。但之前被广泛看好的先学后付模式并没有受到追捧,“口口相传找师傅”、“一次性付费”的模式仍是主流。对此,主管部门表示,先学后付模式,学员的选择权、自主权更大,目前遭到冷遇和接受新理念需要一个过程。

  全面计时培训年初启动

  今年1月1日起,本市驾培行业在国内率先全面启动“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如果培训机构没有按要求提供“先学后付、计时培训”服务,将被责令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面临吊销相关营运资质的处罚。同时,所有学员学车时将通过指纹签到签退,记录训练过程。

  据悉,全面计时培训主要有“先学后付”、“一次性付费”两种收费方式。如选择“先学后付”,首付部分学费后,学员可自主选择培训时间和教练员,完成培训学时预约后,再支付其余相应费用。“一次性付费”方式则是报名时即支付了全部费用。但无论“一次性付费”还是“先学后付”,都必须施行计时培训。

  前期试点期间的数据显示,选择“计时培训”学员实车操作训练公里数平均达到360公里;平均毕业周期为120天;实车操作训练平均45学时,远多于传统培训实际训练时间。科目二平均考试合格率达到为74.1%,科目三平均考试合格率达到为77%,明显高于传统的学车模式。

  学员学时不够有据可查

  全面实施计时培训后,学员的感受如何?效果又怎样?

  记者来到了浦东新区的一家驾校,只见报名大厅入口处,一块“机动车驾驶培训费用明细表(试行)”赫然在目,一小时的学费为160元至180元不等,根据普通时段、高峰时段及节假日时段而定,均为明码标价。“听朋友说,以前学车都是师傅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现在好了,各阶段项目的收费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担心一笔糊涂账。”前来报名学车的张小姐这样表示。

  而在已上车实训的张先生看来,每次都能保证训练时间,让他很满意。“现在上车训练时,需要签到签退验证身份,记录学时。每个项目学了多少课时,心里一清二楚。”他告诉记者,以前听说耗上一天时间也没能摸上几把方向盘,现在遇到这种情况,就可以有证据投诉举报。

  该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的培训模式,如果教练教学时“偷工减料”,也没办法看出来,现在通过车载设备就能知道他的工作内容,从一定程度上倒逼教练尽心尽职。

  接受“先学后付”需要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之前被广泛看好的先学后付模式并没有受到追捧,“一次性付费”的模式依然是主流。

  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先学后付模式较之一次性付费模式,更加透明和公正,学员学车选择权、自主权更大。但是“口口相传找师傅”的学车习惯存在已久,导致选择“一次性付费”的学员依然较多。“先学后付”的新学车理念被大家接受,肯定需要一个过程。作为主管部门,将加强行业巡查力度,保证学员无论选择哪种学车方式,都必须保证他们的实训时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校负责人则认为,目前学员的科目考试资格还没有和“具体训练学时”挂钩。如果以后相关数据实现共享,学员只有完成《教学与考试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和学时,才可自主预约考试,计时培训的实际效果会更加明显,先学后付模式的优势才会显现出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