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交规实施首个工作日:大量道路微违法被罚

2017-03-28 09:26:0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刘征宇

  “你们不是处罚机动车吗?骑车也要被罚?”昨天下午,几名男子骑着共享单车经过陕西北路时被交警拦下处罚,因为这一路段仅能单向通行非机动车。

  昨天是《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首个工作日,交警部门照例展开严格执法。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诸如非机动车进入“禁非”道路、转弯车不礼让、驾车时不系安全带等过去驾驶员看来不易被察觉的“微违法”行为,如今被交警部门依法严管起来。

  未按交规让行被查处

  上午8时16分,记者在浦东南路、世纪大道看到,一辆沪B号牌的奔驰轿车沿世纪大道右转时被交警拦下,驾驶员一脸茫然。据现场交警介绍,根据交通法规的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要让左转弯车辆先行。但这辆车右转时并未让行对向的左转车辆。这名驾驶员被依法处以罚200元、记3分。

  上午8时47分,一辆沪B号牌的别克商务车在路口等红灯时被交警拦下,记者从车窗向内望去,明显看到驾驶员未系安全带。然而这名姓凌的驾驶员却振振有词地说:“我是要拿驾驶证,感觉有点痒才解开安全带的。”面对交警的处罚,他还称:“又没什么大事情,那么上纲上线干嘛啦?”不过凌先生的一系列举动已被交警佩戴的执法记录仪拍了下来:“我在让你出示驾驶证之前你就已经解开了安全带,我们可以看视频回放。”面对证据,凌先生只得认罚:“那就不用了。”最终他被处以100元罚款。

  骑车违法同样要处罚

  据浦东交警支队责任区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马韵飞介绍,世纪大道为禁止非机动车通行路段,非机动车驾驶人经过世纪大道应推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因浦东南路、世纪大道路口毗邻八佰伴商圈,不时有非机动车违法骑入。

  上午8时35分,一名男子骑非机动车进入世纪大道被交警拦下:“我是用百度地图导航到这里的,不知道这条路禁止非机动车通行。”不过,世纪大道有明显的禁非标志。几分钟后,市民王女士因同样的原因被交警拦下。王女士称:“过去这个路口经常走,没注意有禁非的规定。”两人分别被处以50元罚款。仅仅昨天早高峰时段,浦东交警在这一路口就查处非机动车闯禁违法行为十余起,其中不乏各类共享单车。

  下午3时30分许,记者在陕西北路、威海路路口看到,3名骑着共享单车的青年被交警拦下处罚。据了解,陕西北路非机动车只能单向通行,三人进入威海路后还将直接穿行至同样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延安路。几名围观青年不解地问:“骑车也要被处罚?”交警介绍,根据交通法规,骑车违法同样要被依法处罚。在一些市民看来,这样的处罚是“最好的普法方式”,一些市民也希望坚持对这些“微违法”行为继续严管:“这说明上海交通大整治已经走向纵深。”

  也有市民建议,目前共享单车正成为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好办法,但市中心禁非路段多,希望统筹规划,出台骑车指南。

  早高峰拥堵没啥改善

  记者了解到,昨天早高峰上海较为拥堵的路段与平常相比,并没有太大改善。早上7时15分开始,南北高架西侧共江路至汶水路、广中西路至天目路;内环高架外侧大柏树至广中路、延西立交至新华路等,高速S20内圈莘朱路莘庄立交转G60匝道、漕宝路至沪青平立交、吴中路下匝道,顾戴路至莘庄立交;G2江苏方向大渡河路至祁连山路,市区方向外环立交至万镇路;G50市区方向虹桥枢纽至外环立交等传统堵点行车依然缓慢。

  据多位市民反映,昨天早高峰道路较平时更拥堵。“平时上班大约需40分钟,今天走了1个小时。”昨天记者采访时,家住广中西路的市民乔女士这样说,“可能新交规大家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如果都遵守法规,交通也会好一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