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交警与快递企业签约 加强管理非机动车

2017-03-03 12:16:2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与100多家快递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将交通违法作为员工录用考核指标;招收第二批500余名辅警,让更多一线警力投入现场执法;配备摩托化队伍,加强执法灵活性机动性……

  上海交通大整治即将迎来一周年,记者昨天从浦东交警支队了解到,随着整治进入“深水区”,交警部门今年将探索通过源头和末端的系统化治理,啃下非机动车违法执法难这根“硬骨头”。

  现场直击:大妈将罚款掷地被众人怒斥

  “没看到红灯也要罚?”昨天下午4时许,浦东沪南公路上海农产品批发市场大门前,浦东交警五大队的民警正设卡整治非机动车违法。一位骑车闯红灯的大妈听说要罚款50元,一下子火冒三丈。交警和协助维持现场秩序的上农批安保人员纷纷上前劝说,眼看逃不过处罚,大妈掏出3张10元、1张20元,“天女散花”般扔在地上。

  “闯红灯还这么牛?”大妈的举动引来了周边围观市民的纷纷指责, 交警也一再告诫她闯红灯的危险,眼看成为众矢之的,大妈只得捡起扔在地上的罚款交到交警手中,接受处罚后沉默离去。

  记者观察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丁字路口,沪南公路上亮起红灯时,大量货运车左转进入上农批。一些非机动车骑行者不看红灯,不顾危险在转弯车流中寻隙前进,险象环生。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骑车市民选择遵法。但记者粗略估算,半小时里仍有近20人因闯红灯、逆向骑行、违法带人、无牌无证等被处罚,大多数骑车人面临处罚习惯性讨价还价,“没看到红灯”是最常用的借口。

  下午4时10分,沪南公路上再次亮起红灯,一位骑着助动车、驮着大包小包蔬菜的老人骑到路口,看到大家都停车等候,也停了下来。出人意料的是,他下了车后并未停步,而是推着助动车闯过了红灯。被交警拦停后,这位姓刘的老人很惊讶,“没骑车闯红灯啊,我是推过来的。”得知要罚50元,老人先说没钱,但听说不接受处罚要扣车,才掏出一叠皱巴巴的零钱,东拼西凑,凑足了罚款。“今天白干了,赚点钱不容易。”老人很心痛,但交完罚款后反倒通情达理。“买了个教训,以后再也不闯红灯了。”

  队所联动:摩托化警力投入一线执法

  记者现场了解到,为了治理非机动车违法顽症,今年浦东交警将抓住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单位,强化现场严格执法,打造上海交通管理最严区域。

  最严如何实现?浦东交警支队政委张栋告诉记者,高科技手段支撑“警不在法在”的守法环境,是上海交通大整治取得成效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各类电子警察的功能拓展,将违法鸣号、开车打手机、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不按规定交替通行等原本缺少有效管理手段的“轻微”违法,通过非现场执法的形式加以约束,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但在非机动车管理上,执法手段仍然“捉襟见肘”。惟有进一步强化现场执法,将所有视线之内的违法管起来,这对一线执法警力的配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张栋介绍,浦东将在去年配备400名辅警的基础上,今年再增配500多名辅警,通过系统培训后上岗,协助交警管理交通,分担指挥、疏导拥堵等部分职责。同时,依托交警勤务机制改革,使交警大队和辖区派出所实现警力互动,共同参与非动车管理和执法。

  “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年将给各个大队增配更多摩托化执法队伍,通过更加灵活机动的方式,巡逻和固守相结合,对非机动车违法的发现、拦截和处罚更加有优势。”

  源头治理:与百余家快递企业签约

  3月起,上海数百万辆临时牌照的电动自行车失去上路资格,对这一巨大的群体能否严格执法,不少市民也心中存疑。在专业人士看来,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面广量大,仅靠末端治理收效有限。

  昨天,浦东交警支队与新区邮政快递外卖企业联手召开交通安全管理专题会议,现场签订了《2017年浦东新区快递企业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书》。会后,企业还将与快递员签订《快递外卖企业员工交通安全承诺书》。

  据浦东交警支队车宣大队副队长朱融雪介绍,此次与新区邮政快递企业签约,是为了敦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并促使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下阶段,交警部门除了联动浦东公安分局分区指挥部、派出所以及新区邮政管理局对快递外卖企业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还将与企业建立沟通反馈机制,一旦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将抄送相关企业,作为企业考核、录用员工的指标。快递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企业收到交警部门信息后,将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如果快递员存在主观故意,或者在交通事故中负有全责,将面临辞退;快递员如发生交通事故,根据责任划分,也将与个人安全奖励挂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