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之夜》上海版演出票已抢空

2017-03-17 11:17: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记者诸葛漪  

  日前,《不眠之夜》第4轮开票,将5月演出票一抢而空。这对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不眠之夜》上海版制作人马晨骋而言并不意外。从2016年底首演起,交通银行职员戴薇看了9遍《不眠之夜》,她打算有机会再“刷”一遍,“《不眠之夜》有好多微信粉丝群,大家反复讨论剧情。群里有人周末从纽约、伦敦打‘飞的’来上海连看4场,然后飞回去上班。”  

  酒店餐厅与剧场一起开业  

  静安区北京西路1013号,过去的烂尾楼现在却是拥有超过90个房间的“麦金侬酒店”、中国第一个浸入式戏剧专用剧场,观众排起长队等待《不眠之夜》入场。

  作为浸入式戏剧代表作,以莎士比亚名作《麦克白》为灵感的《不眠之夜》2011年3月在纽约演出至今,超过2000场。它打破传统剧场规则,没有台上、台下之分,观众可以自由跟随演员穿梭在场景中。《不眠之夜》上海版于去年3月启动,同年12月14日在上海成功完成亚洲首演。“日本接洽时间比我们更早,但他们一直无法在东京找到合适场地。”马晨骋表示,文广演艺集团在静安区政府支持下,将北京西路1013号改建为《不眠之夜》发生地“麦金侬酒店”。文化创意让原本的烂尾楼焕发活力。

  “麦金侬酒店”位于北京西路、江宁路路口,和江宁路沿线美琪大戏院、艺海剧院三足鼎立。“从美琪大戏院回归,到亚洲首家浸入式剧场落成,这仅是江宁路文化街战略发展的第一步。”静安区文化局局长陈宏表示,“‘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聚焦打造文化强区的目标,进一步整合江宁路及相关区域内的文化、商业等资源,对标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等世界戏剧中心,着力打造现代戏剧新高地。”

  文广演艺集团借《不眠之夜》打造近万平方米的上海尚演谷文化体验社区,周边主题酒店、餐厅、酒吧陆续开业,这些消费业态与《不眠之夜》剧情契合,犹如剧场延伸。纽约《不眠之夜》演出6年,周边从人烟寥寥变成热闹的文创园区。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钟璟希望,未来尚演谷成为可复制的文化商业形态,以文化和体验互动为焦点,向全国扩展。  

  让没进过剧场的观众爱上它  

  《不眠之夜》纽约版制作人菲利克斯·巴雷特看到改建后的“麦金侬酒店”感叹:“上海建筑体量比纽约更大。”以90多个充满细节的房间作为表演空间,中外24位演员用3个小时演出故事《不眠之夜》。上海版《不眠之夜》在保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加入上海特色。“麦金侬酒店”里,上海元素占到20%—30%,制作团队花费大量精力查阅历史档案,确保每一处陈设、装置,都与故事时代背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吻合。道具信封上的地址在当时上海地图有据可查,信封设计、写法乃至于邮票形状和邮戳的盖法,都有邮政博物馆资料可供印证。步入“麦金侬酒店”,有老式石库门、中国式婚礼、民俗……有的观众甚至品出“中国传说”的味道。

  126场演出票已经售罄,今年5月3日,《不眠之夜》上海版将迎来第100场演出。在微博话题群,观众们拿着票自拍留言,“希望3月22日之前还能有票砸到我头上”“简直赞到爆,看了两遍,唯一缺点是人太多。”官网留言观众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请一直演下去,有朋友来上海玩,可以带他们去开眼界,感受国际顶尖的戏剧制作。”

  《不眠之夜》以长期驻演为目标,每场只有350名观众。在国内演艺种类发展多元、体量急剧增长的当下,《不眠之夜》上海版宣传推广也不走传统路线,更多依靠口口相传,“观众大多听朋友推荐,主动搜索、买票,来‘麦金侬酒店’体验这种独一无二的观剧感觉。”

  《不眠之夜》获得了5年商业赞助,制作团队并不急于卖明年的票,“三四个月为一个周期开票,不断调整细节,升级观演体验。”马晨骋表示,《不眠之夜》上海版带出了许多启发,“上海有很多优质原创,缺乏市场化包装,因此少了自身造血能力,能不能借鉴《不眠之夜》经验,在市中心打造第二个、第三个都市秀?外地演出商向《不眠之夜》伸出橄榄枝,上海版能不能走向全国?我们在不断探索,不断在上海这个文化大都市寻找新的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