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改革”铺路 上海今年怎么干

2017-03-13 15:35:4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上海改革的一举一动关乎自身发展,事关中国全局走向。从全国两会频繁释出的信号看,上海今年四方面重大改革方向已趋明晰。

  官场改革:对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情况“年检”

  去年2月27日,中央深改组决定在上海试行《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上海随即制定相关规定: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上海本市经商办企业。

  时隔一年,今年全国两会启幕前夕,上海晒出了落实该项规定的“成绩单”:已对229名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行为进行规范,其中137人的亲属退出经商办企活动;11人调整现任职务;10人免职退休;1人辞去现任职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两会期间说,目前上海已经把领导干部亲属经商纳入常态化管理,并将对领导干部进行动态化抽查,每年检查的范围不少于20%。

  “今后对凡是不符合规范的,不列入考察和提拔人选的范围。”韩正说。

  自贸改革:深化自贸区建设方案“箭在弦上”

  “三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两会期间表示,当前上海正会同中国商务部等部门,制定深化自贸区建设的工作方案。

  该方案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把自贸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正有效、营商环境便利的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据他介绍,上海还将实施“三个联动”:自贸区区内改革和区外全市改革联动,自贸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自贸区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联动。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建议,还要发挥自贸区国际上的联动优势,与上合组织等加强金融等方面合作,将上海打造成“一带一路”金融枢纽,形成亚太金融网络,以更好发挥自贸区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

  教育改革:全国高考改革“小目标”7月落沪

  同样是试点,高考改革今年7月将在上海和浙江“落地”。作为全国高考改革的“小目标”,该项试点事关一代学生命运。

  “我们把希望寄托在这两个地方”,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期间表示,如试点成功将全面推广。

  在上海的“3+3”试点方案中,除语文、数学、外语三个主要科目,学生可自选三门选考科目。其中,外语考试提供两次机会,学生可选择较高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同时,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也将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认为,这项改革试点将有助于促进素质教育真正实现,让学生提前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同时也改变学生以往“一考定终身”的局面,给学生更多机会。

  科技改革:科创中心建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支持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两会期间,中国高层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最新表态。

  要做到这一点,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必须发挥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说,应该进一步放宽外籍人才在上海工作的准入门槛。“上海科创中心目前已经有政策鼓励人才引进,但仍希望放得更开,包括在‘中国绿卡’的发放方面,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也向媒体表示,科创中心建设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聚”字上下功夫。“过去,我们比较多地强调引进人才,甚至某些地方和单位对人才形成了偏见,好像没有留过洋,就低人一头,人为给人才贴上了标签。”他说,要聚天下英才,就应摒弃任何偏见,让各路“神仙”都能在上海各显神通。(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