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

2017-03-10 11:36:0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昨天,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从上海市质监局得到一个好消息,其涉及多个类别工业产品的生产许可证通过审批,近期就能到手。放到以前,获得相关许可至少还要多等一个多月。这得益于上海在全国率先试点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彻底取消原本许可审查中的产品检验环节,高桥石化成了全国第一个得益企业。

  截至目前,上海持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1194家、证书1239张。随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以及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上海企业每年新申请或变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总量快速增长,上海质监部门年均办理量超过500项。然而,受制于繁杂的审查手续,办理速度无法快起来。而迟迟拿不到许可,一些手中有加急订单或急于开拓市场的企业如坐针毡。

  根据我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发证前对企业的审查主要分两步,一是实地核查,二是产品检验,过了这两关才能发证。各项制约速度的环节中,恰恰是实地核查后的产品检验环节最耗时。此外,产品检验环节的相关费用也要企业承担,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也是不小的负担。一般情况下,一个工业产品的相关检验费用从700元到5万多元不等,这还不包括前面提到的送样成本。上海取消产品检验环节后,上述费用便全部免除。

  上海在全国率先试点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已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同意和肯定,有望在实践成功后被复制推广到全国。更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此次探索,可能成为推动我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修订的契机。未来,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中的产品检验环节这一上海经验,还可能以国家法律法规条款的形式得到进一步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