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体育公园将开建 奥林匹克俱乐部谢幕

2017-02-28 13:54:14|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轨道交通4号线,上海体育场和上海体育馆隔站相望。区分这两座建筑其实很简单,就是看场馆顶部空间的闭合。因最多可分别容纳1.8万人和8万人,上海体育馆和上海体育场被不少上海人称为“万体馆”和“八万人”,并以此来区分两者。未来,这两座本市西南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将华丽升级,成为徐家汇体育公园的一部分。

  本月26日,在此经营了多年的世纪联华体育场店正式谢幕,而东亚展览馆已于去年11月完成清退腾地。到今年6月底,徐汇区将完成155家经营企业的腾地工作。

  90多家经营户即将搬离

  世纪联华体育场店是上海体育场区域内规模最大的商户,面积1.8万平方米,开业已有十多年。伴随着歇业,周边贴上了不少体育公园的规划方案与效果图用于展示。超市周边的一些商户也正在做着撤离准备,有些商户还挂出了“最后几天大甩卖”的标牌。

  按照规划,徐家汇体育公园东至天钥桥路,南至中山南二路,西至漕溪北路,北至零陵路,绕场一周约2.5公里,占地36万平方米,涵盖了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耐克篮球公园、阿迪达斯足球公园等各类公共体育设施。

  记者从徐汇区获悉,在规划范围内,共有155家经营企业将要搬离。去年下半年该地区启动了拆违,原本散落在场馆周围的小卖部、花店等各类违建已在去年底全部拆除。位于“万体馆”和“八万人”之间,面积达7000平方米的东亚展览馆,也于去年11月完成清退腾地。在世纪联华体育场店停业后,尚余90多家经营户需要在6月底前完成搬离。

  此外,为配合徐家汇体育公园的建设,奥林匹克俱乐部也将在3月底进行拆除。

  今后将保留“一场两馆”

  据悉,徐家汇体育公园将会保留“一场两馆”,即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和上海游泳馆,并将和周边几处露天训练场地重新规划,融入更多互动式、体验式的体育项目。体育公园对原有体育设施只增不减,以便更好地满足篮球、足球、排球等赛事需要,更好满足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室内运动需求。通过更新,这片区域将成为融市民健身休闲、青少年训练、国际专业赛事为一体的开放式体育公园,形成一整片绿意盎然、景观优美、运动氛围活跃的公共开放空间,增加绿化空间、户外和室内体育场地,构建多层次慢跑系统,提升区域活力。

  始建于1975年的上海体育馆,在过去十余年中已经转型为国内首家剧院式的室内体育馆,并拥有了一个新名字“上海大舞台”。1998年建成的上海体育场,承办过第八届全运会、特奥会及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等国内外重大赛事。1983年建成的上海游泳馆则承载了很多上海小囡学游泳的记忆,上海姑娘、奥运冠军吴敏霞的竞技之路也始于上海游泳馆。这些年来,上海游泳馆、上海体育馆和上海体育场共同见证了上海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

  目前,相关方面收到的关于徐家汇体育公园城市设计及概念方案征集各种方案中,有5个方案比较完整,近期正在深化方案,拟在近期正式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新闻延伸]

  政协委员建议提升徐家汇体育公园公益性

  让广大市民走得进、用得起、乐得去

  在今年初举行的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委员许剑民就提出,徐家汇体育公园应该成为广大市民能够走得进、用得起、乐得去的地方。

  许剑民表示,徐家汇体育公园地处寸土寸金的徐家汇地区,因此要将园区内外的情况结合统筹考虑,使有限区域发挥最大的促进区域体育事业发展的效应。交通、商业、停车等各类配套设施要一并考量,既为市民体育锻炼提供方便,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徐家汇地面交通的负荷。此外,在体育公园外围可以建设生态健身步道,同时建一些受民众喜欢的项目场地,比如羽毛球场、网球场等。

  许剑民认为,徐家汇体育公园应起到普及宣传上海体育文化城市的作用,建议设置一座具有博物馆功能的数字文化体育场馆。同时,提升场地使用的公益性,制定场地收费标准时充分考虑到市民的经济承受能力,让广大市民能够走得进、用得起、乐得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