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车站取消吸烟室 卫生间成控烟难点区

2017-02-28 08:16: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在室内全面禁烟这项工作上,几大机场、车站已先行一步。自去年10月30日起,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航站楼内已全面禁烟,原本浦东机场的33个吸烟室与虹桥机场的8个吸烟室,已关闭并停止使用,取而代之是露天吸烟点,浦东机场有5个,虹桥机场有4个。

  上海空港地区管理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孙茂才说,为做好3月1日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两场公司爱卫办已将工作重点范围从航站区、公交站点等扩展到全部区域。机场执法部门、综合监察支队和检验检疫局还进行专题执法培训。

  铁路方面,上海站、虹桥站与上海南站,目前都已实施室内全面禁烟。据上海站透露,上海三大火车站在去年11月25日就已实现室内全面禁烟,上海站与虹桥站的室内吸烟室已关闭,每站设置两处室外吸烟点。然而,想要营造全面无烟的室内环境,做到无死角、全覆盖,仅靠法律法规约束,还存在一定难度。

  “走进卫生间,不用我说,你自己就能闻到一股烟味。”在上海火车站男士卫生间门口,一位保洁员说,有个别旅客还是我行我素。说话间,一位中年旅客从卫生间走出,将手中的小半截烟头丢进垃圾桶。

  “卫生间本来就比较私密,有旅客在隔间里吸烟,我们除了提醒,也不方便采取其他制止措施。”保洁员说,一直以来,卫生间都是控烟工作的难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