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剧院将奏响新一季“城市乐章”

2017-02-23 14:28:38|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2月24日晚,英国钢琴家亚历山大·乌尔曼和西班牙小提琴家阿西娅·希门尼斯将以“春天奏鸣曲”小提琴钢琴二重奏音乐会,揭开上海城市剧院2017年“城市乐章”室内乐系列演出的序幕。今年“城市乐章”邀请到来自德国、奥地利、美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24位新生代演奏家,呈献钢琴独奏和重奏、弦乐重奏等15场音乐会。同时,城市剧院艺术普及教育品牌“城市之光”将在每场“城市乐章”演出前,邀请资深乐评人进行导赏。  

  26岁的英国钢琴家亚历山大·乌尔曼曾获第45届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毕业于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和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在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厅举办过独奏会。今年“城市乐章”邀请了众多欧美青壮年演奏家,他们或系出欧美知名音乐学府,或荣膺多个国际比赛奖项,或在国际一流音乐厅举办过演奏会,正以实力赢得世界乐坛的关注。4月,曾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的美国钢琴家马克·利夫希茨,将带来“肖邦之夜”音乐会;5月,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的常客、曾亮相拜罗伊特音乐节的荷兰钢琴家卡米尔·博姆斯玛,献演“浪漫与古典主义”独奏会;9月,与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合作过的美国“梦幻”小提琴二重奏组合,将来沪演出……  

  2017年恰逢“乐圣”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城市剧院特邀来自贝多芬故乡德国波恩的90后钢琴家法比安·缪勒,演奏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英雄变奏曲》等多部作品,向大师致敬。贝多芬曾说:“音乐应当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即将奏响的“城市乐章”中,从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时期直至近现代,听众可欣赏到西方音乐史上不同时期的经典曲目。除被称为“3B”的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艺术歌曲之王”舒伯特、“音乐诗人”舒曼、“钢琴之王”李斯特、“钢琴诗人”肖邦等著名音乐家各具特色的作品也将悉数囊括。此外,从柴可夫斯基、穆索尔斯基到斯克里亚宾、斯特拉文斯基,演奏家们将在音乐会中演绎俄罗斯作曲家群像。  

  颇具看点的是,俄罗斯钢琴家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将带来柴可夫斯基创作的芭蕾舞剧音乐《胡桃夹子》组曲,以抒情、华丽而富于童话色彩的音符,激荡起听众心中的诗意。西班牙钢琴家帕布洛·阿莫罗斯将挑战斯克里亚宾的《为左手而作的前奏曲和夜曲》,凭借左手演奏的各种高超技巧,表现出与双手演奏同样的艺术效果。美国钢琴家马克·利夫希茨与荷兰钢琴家卡米尔·博姆斯玛将分别奏响肖邦的《第三叙事曲》《第四叙事曲》和《第一叙事曲》,作品虽短却蕴含了深刻复杂的爱恨悲欢,届时音乐中的澎湃与悲壮将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城市乐章”自推出之初,旨在普及室内乐,让更多市民有机会走进剧院欣赏高雅艺术。为此,今年“城市乐章”系列每场均设80元公益票,全年总量超过6000张,还设置了不同规格的优惠套票,以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