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拓淳化阁帖》(泉州本)上海图书馆首发

2017-02-22 15:26:0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淳化阁帖》

  上海图书馆所藏《宋拓淳化阁帖》由上海古籍出版社仿真影印出版,新书于昨天在上图举行了首发式。

  《淳化阁帖》流传至今已有千余年,堪称绝世瑰宝。北宋淳化三年(992),宋太宗赵炅命王著精选历代名家书法墨迹,摹勒刊刻,此即《淳化阁帖》。《淳化阁帖》共10卷,收录书家103人,计420帖。其中,卷一收录先秦至唐代19位帝王书法;卷二、卷三、卷四收录历代名臣法帖;卷五收录历代书法名家法帖;卷六、卷七、卷八收录王羲之墨迹;卷九、卷十收录王献之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淳化阁帖》 

  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淳化阁帖》不仅保存了诸多珍贵而又难得一见的书法作品,而且通过历代传刻,广为流布,对我国书法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宋代诸多传本中,又以泉州翻刻本尤为著名。上海图书馆所藏《宋拓淳化阁帖》(泉州本),历经袁枢、袁赋诚、朱汝修、许焞、张镜菡、张玮等名家递藏,卷尾有张伯英、张玮题跋,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版本研究价值。此次上海古籍出版社在上海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影印出版,高度还原原帖装帧风格和版本状况,限量发行200套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