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推荐停放点 “最后一公里”共享单车全覆盖

2017-02-22 08:19:5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首页头条1】18个推荐停放点 “最后一公里”共享单车全覆盖

临汾街道共享单车推荐停放点地图。

  近日,摩拜单车作为第一个出现在上海的共享单车品牌,发出公开信,号召所有共享单车用户主动学习和遵守当地的交通规则,积极践行文明骑行。摩拜方面表示,旗下单车已经进入全国20个城市,在为当地居民带去便捷的同时,也出现部分用户违法骑车、停车的问题。他们希望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和相关社区,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宣传交通规则,引导和鼓励文明骑行共享单车。

  但是,不少单车用户反映,缺乏骑行道或合适的停放点,是他们在使用共享单车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有时候不是不想文明骑行,是迫于无奈”。一些用户呼吁:在鼓励共享单车绿色出行的时候,能不能增加骑行道和停放点?

  事实上,在去年11月底发布的《上海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到上海将“保障慢行交通通行空间”“逐步打造具有舒适宜人的空间、设施品质的慢行交通系统”。那么,究竟怎样的慢行交通系统是市民所期待的呢?

  当你骑共享单车时,是否想过,它也可以成为“幸福之路”的交通工具?

  提出这一设想的是静安区临汾街道。从2010上海世博会开始,临汾街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出色的社区治理方式使它成为全国社区管理者参观交流的目的地,吸引不少国内外友人前来体验。最终,临汾街道将“上海人家”“幸福超市”“美丽楼组”“社区中心”等12个百姓寻常生活场景串起一条便于参观的“幸福之路”。不过,这条“幸福之路”长约2.2公里,“走路太长,开车太短,提倡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刚刚好”。

  临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景明说,街道的设想是未来接待国内外来访者时,将共享单车作为踏访“幸福之路”的主要交通工具。实现这一设想的第一步,是让社区居民能通过共享单车,便捷地往来于“幸福之路”的各个场景。

  由此,临汾街道成为全市首个实现共享单车推荐停放点全覆盖的社区。

  停放点全覆盖提高用车效率

  “共享单车便于出行的特点大家都能感受到,但车子多了也会出现不文明使用情况,所以需要探索更有效的管理方式。”杨景明说,临汾社区居民对共享单车的需求很大:离社区最近的地铁站是彭浦新村站,步行要20分钟左右,虽然有公交车,但班次间隔时间不定。去年4月摩拜单车一上线,不仅社区居民积极尝试,街道领导班子也在第一时间下载了APP尝鲜。

  使用中,共享单车的便捷性显而易见,但一些管理问题也浮出水面。共享单车企业要求用户将车辆停放在指定的非机动车停车区,不能停入居民小区。小马路多、老式小区多的临汾社区,有没有共享单车的停放空间?

  “如果没有合适的停放区,居民就可能把车停在绿化带上、小区里,或随随便便往人行道上一停,不仅影响市容,也影响他人通行。”杨景明说,通过与摩拜公司沟通,最终在辖区划出16个推荐停放点,加上离社区最近的彭浦新村地铁站旁的两个停放点,用18个停放点构成覆盖全社区的绿色出行网络。当然,这些并非只容纳共享单车,也向所有的非机动车开放。

  记者骑着共享单车在临汾社区转了转,发现推荐停放点标牌显眼,设置在主要的居民区、大型超市、公共设施等处。停放点标牌不仅介绍街道特色、共享单车的使用方式,还有一张简单的地图,展示其他推荐停放点的位置。摩拜单车运维人员介绍说,这些停放点是他们后台监测中发现社区用车需求最大的区域,除了居民可以在此取车还车外,企业也会根据停放点的蓄车情况进行调度,尽可能提高停放点的用车效率。

  3000名志愿者倡导文明用车

  停放点只是为社区居民提供规范停车的区域,而倡导文明用车,还需“润物无声”。李金宝、朱玳红、张丽君、张建平、徐关福是3000多名社区志愿者中的一支小分队,每周一、三、五都会穿上橙色马甲,走上街头做志愿者工作。以前,他们总是“看到垃圾捡一捡、公共围栏擦一擦”,自从有了共享单车,又增加了一项新工作:遇到乱停车就扶一扶。

  对于这项新工作,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队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如果看到不文明停车或骑车行为,我们会劝阻;有时还会拍照,传到志愿者群里讨论一下,怎样劝阻更有效”“如果已经停在那里了,我们就会把车搬到最近的可以停放的位置,既不影响他人通行,也希望使用者能够及时找到车”……

  他们坦言,因为年龄关系,已经不太用共享单车了,但家里人、邻居用的还不少,且给出的都是正面评价。所以他们希望“好的新鲜事物能够更好一点”。

  “其实,我们觉得比起口头劝说,行动更有说服力——你看我们都那么大年纪了,还在为维护城市秩序、整洁做工作,年轻人怎么好意思不文明呢?”队长李金宝对志愿者的工作非常乐观:“虽然我们的力量不大,但在潜移默化中总能影响一些人。”

  杨景明说,不论是幸福社区还是幸福之路,都是希望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好。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社区出行“最后一公里”,能够为幸福加分。如何让这一新鲜事物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要创新管理方式,用多种形式倡导文明用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