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铁法院试点集中管辖 行政审判数量质量提升

2017-02-20 14:34:0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去年7月开始,上海铁路运输法院试点集中管辖静安、长宁、虹口、普陀四区行政案件。半年过去,集中管辖呈现出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的效果:该院共受理行政案件735件,同比增长35%,而行政诉讼和解率达到41%,与集中管辖前全市平均水平相比翻了一倍。

  从被告情况看,起诉市级机关的74件,起诉区级机关的661件。这735件案件中,与房屋征收(拆迁)协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案件分别占23%、22%。治安管理处罚、交通管理处罚等案件也占比较大,分别占10%、9%。

  集中管辖后,上铁法院按照司法责任制要求,以“专业化”“规范化”为目标,充分发挥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建立统一的覆盖裁判尺度、程序操作、庭审流程、文书样式乃至司法礼仪的全方位多层次适法统一机制。

  针对行政诉讼矛盾纠纷化解难的情况,上铁法院则在全市率先探索将行政案件纳入诉前调解,依托诉调中心选聘一批高校学者、退休法官、律师担任特邀调解员,探索将行政赔偿、补偿类案件等纳入诉前调解,目前已成功化解行政诉讼纠纷30余起。

  从结案情况看,上铁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357件。目前尚无二审改判发回案件,无当事人申诉案件。值得一提的是,上铁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和解率达到41%,与集中管辖前全市平均20%左右的和解率相比,增幅达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