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窗口3.0建成 深化建设方案最快上半年出台

2017-02-14 09:08:1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通过三年不懈努力,上海已经建成兼具监管和服务功能、覆盖口岸通关全流程和贸易监管主要环节、可以跨区域申报的单一窗口3.0版。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上海将再用三年进一步升级单一窗口。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7年到2020年)的深化建设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最快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会上公布的方案显示,再用三年打造的单一窗口,将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力争与国际上的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成为国际贸易网络的重要枢纽节点。

  据上海市口岸办主任张超美透露,全新的单一窗口至少有三个特点。首先,其功能将全面覆盖各类口岸执法和贸易管理业务,平台内计划新增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国际中转集拼、船舶和航班供应物品等功能。同时,更多贸易管理部门将参与单一窗口建设,涉及海关、国检、海事、边检管理的企业,其各类口岸资质、年审年报、信用认证等手续有望在单一窗口内直接办理。

  第二个特点是服务功能更加优化。届时单一窗口将更加“透明”,用户可以通过单一窗口跟踪查询货物的通关、物流等状态,甚至对进出口商品的质量安全信息进行追溯。该平台还将扩展支付、融资等功能,与贸易相关的外汇结算、出口退税、担保、抵押、保险等业务有望集中在单一窗口上办理。

  第三个特点是更加开放和国际化。未来三年,单一窗口将致力“敲开”贸易管理相关部门各自的信息“堡垒”,在企业法人与信用、入境人员旅客、船舶与航空器实际抵离港动态以及相关执法结果等方面,促成部门间信息的共享。

  接下来,上海单一窗口将尝试联通其他省市的单一窗口,打造区域单一窗口。同时,上海口岸部门将争取国家支持,让船舶电子离港证、舱单、原产地证、AEO认证等国际合作试点项目落户上海单一窗口。在这些基础上,上海单一窗口将尝试与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的协作与融合,推进上海乃至全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以及世界主要贸易伙伴国家之间的信息互换与服务共享。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