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考"人气火爆 小学生为备考寒假"补"不停

2017-02-13 10:51:53|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考点前聚集了大批家长和考生

  今天上午,2017年小机灵杯决赛开考,全市各个考点前迎来大批家长和考生。东方网记者采访发现,一些考生为了准备比赛,整个寒假都在“备考”,几乎没有休息;不少家长表示,寒假补习不仅为了参赛,很多孩子语数外的课都在上。

  整个寒假休息不足一周

  整个寒假27天,到底有多少天真正休息了?一名带孩子参加小机灵杯决赛的家长黄女士说,自己的孩子读五年级,从寒假一开始就在某热门培训机构参加了有针对性的奥数班。“作为新年第一考,我们要求也不高,能拿个奖就行。”

  “就大年夜开始,我爸爸妈妈放假我也不去上课了。但是后来我爸爸妈妈开始上班了,我也要去上课了。”一名参赛的小学生告诉东方网记者,自己从三年级开始就在某培训机构上课,周末、寒暑假都有课程,上的就是语数外。“我妈妈说我读的这个班不好,明年要帮我换个好一点的地方读。”

  记者采访发现,其实除了以应考为目的的学生,还有不少学生只是为了巩固知识点,查缺补漏。初二女生小宇说,整个寒假只休息了四个全天,每天从中午开始上课,一直要到晚上。第二天上午全部花在做前一天的功课上,几乎没有玩的时间。不过,小宇却表示,这样的情况“很普遍”,“马上就初三了,现在同学们都在上课,有的比我上得还多。”

  教育焦虑多来自家长

  学生们的补课潮多来自家长的意愿。从去年起,王女士就开始给四年级的儿子学习奥数。“再不学真的来不及了,马上小升初了。”王女士说,现在班上几乎没有家长不给孩子学奥数,为的就是能多拿几个竞赛的奖项。“一些孩子学的是‘口奥’,难度更大,不能动笔,要心算奥数题目,比起他们,我们的差距太大了。”

  女儿才上三年级,但顾女士已经被周围的“姐妹们”打动了。“要是小升初的时候不努力一把,进不了民办初中就麻烦了。”顾女士说,“我一直看不起那种给孩子补课的家长的,但是随着孩子越来越大,天天听身边的人给我讲其中的利害关系,觉得也有道理,要给孩子点压力的,不然她很快就被淘汰了。”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也有家长“顶住压力”不给孩子补课,甚至整个寒假都在给孩子玩闹。市民程女士说:“我两个孩子都没有参加过校外培训班,女儿现在上初一,成绩也不错;儿子刚上小学,两个人都读的是公办,寒假我们全家就在外面度假。不可能人人都是班上的第一名,我觉得孩子多运动比多读书更重要。”(记者刘轶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