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开启区级招商引资统筹

2017-02-13 15:06: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继闵行松江嘉定之后,金山开启区级招商引资统筹,今年要实现“两个100亿”统筹招商,能为上海制造业带来什么

  金山区上周召开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发展工作推进会,继闵行、松江、嘉定之后,开启区级招商统筹探索之路。2017年金山招商引资要实现“两个100亿”,即招商100亿元,投入100亿元……当天签约项目总投资45亿元。按照区级统筹、招大引强选优的原则,金山区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当天分别进行了责任签约和项目签约,目标就是打响“智造金山”品牌。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说,加强各区招商引资的统筹是大势所趋,只有整合资源、提升能级,助推产业转型、提质增效,才能激发发展新活力。

  区域统筹实现“四个转变”

  区域统筹招商是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举措之一。

  调研发现,不少郊区镇级园区产业能级低,业态控制能力偏软,招商能力偏弱,在结合自身实际找准转型方向上思路不宽、方法不多。当前上海城市发展已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增效,底线约束要求明确,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等关键问题难以在镇级层面解决。各镇因财力、人才以及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局限,难以搭建推进园区转型升级的综合性平台,难以实现产业调整的主动性和控制力,低水平运营问题突出。

  与此同时,近年来,受外部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和自身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上海工业增速明显降低。然而,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并未减少。去年全市实现了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的“双增长”。在和辉光电二期、中芯国际、华力二期等一批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带动下,新的动能在培育在成长。

  相对于各个园区“零打碎敲”、“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思路,区域招商统筹能有效提升区级统筹资源的配置能力,构建起科学、高效的招商服务体系。

  陈鸣波认为,区域统筹招商是理念的转变,也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多主体优势互补,从单纯追求局部经济利益到区域统筹协同共享发展;二是从单纯关注招商数量向关注招商质量转变;三是从政策招商向环境招商转变;四是从依靠增量资源招商向全要素供给综合性服务招商转变。

  区域经济发展是场接力比赛,能否抓住机遇、迎头赶上,甚至变跟跑为领跑,关键在于能否充分发挥好改革创新的作用,能否在当前产业招商中搞好统筹。

  加快向2.0、3.0版提升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明确指出:“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这条措施不仅适用于外资,也适用于内资。”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必须加快推动产业招商从1.0版向统筹招商的2.0、3.0版提升,把握市场发展动向,优化统筹招商模式,以更大气魄、更新理念引入优质产业项目、高水平企业。

  具体来说,市级层面主要以引导、服务为出发点,加强对各区产业布局定位的统筹指导,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重大政策保障问题。区级层面,则以招商、引商为出发点,瞄准项目投资规模、技术水平、市场前景,引入龙头企业、建设引领性项目。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罡认为,上海各区产业发展基础不同,优势各异,应结合自身条件,积极探索产业规划、招商引资、政策协调、园区转型等联动发展,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的区域统筹招商新模式。

  目前,不少区已经初步探索了一些值得借鉴的模式。比如,在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的总体思路基础上,各区加大了开发区统筹招商统筹力度,典型的有张江“管镇联动”、临港地区“1+4+X”招商新机制;而在区域相邻、功能相近或互补的镇,通过整体规划实现了板块联动功能整合,典型的有G60松江科创走廊“一廊九区”统筹规划联动招商。又比如,在区级整体把控园区开发主体认定和考核基础上,各镇依托区国资公司或集体资产公司作为整合平台,探索出平台合作模式,典型的有松江漕河泾开发区“新桥模式”等。

  为产业创新转型添动力

  区域统筹招商跟产业转型发展密切相关。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上海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25%左右的目标,既要增强投资动力稳定产业总量规模,更要重视以项目推进促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追求有质量、有效益、有效率的增长。

  配合这样的目标,上海将工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战场,去年发布了“27条意见”,提出优化供给结构、补齐创新短板、推进供需协同、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要素配置、深化制度改革等“六个着力”,意在进一步释放工业发展的动力活力。陈鸣波认为,区域统筹招商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手段之一。在区域统筹招商中,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促进结构调整、布局定位和产业植入同步推进。

  园区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安商、稳商”的重要载体。现阶段,上海产业园区层级差距较大,镇级园区规划面积占104区块的30%,而平均产出不到40亿元/平方公里,仅有全市平均水平的一半。因此,借助区级统筹招商机制的建立,要突破镇级园区招商能级不够、开发水平不高、利益平衡制约因素多等难题。

  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这就要处理好招商和稳商的关系。据透露,全市层面正在整合政府、社会资源,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满足各类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

  目前,上海各区和相关开发区,正在结合自身实际,从土地、规划、人才、资金等方面,积极探索支持新兴产业集聚、传统产业改造的专项政策。随着区域统筹招商新思路的推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在上海落户集聚,汇聚成为产业创新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