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促众创空间差异化发展

2017-02-06 08:12:0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春节刚过,上海市科委就推出了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将遴选本市30家左右众创空间,未来3年里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配套扶持,引导它们向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市科委创新服务处负责人表示,这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过程中,众创空间发展壮大,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必然趋势,也是上海科创资源、区位优势在“双创”领域的体现。

  “品牌化”旨在引导众创空间开展品牌建设和标杆化经营,以建立国内外知名品牌为目标,取得明显的孵化服务成效。申报这一项目的机构必须以连锁或加盟方式,已经在上海开设3家以上同品牌众创空间,并且按基本服务模式进行规范化管理。

  所谓众创空间“专业化”,是指依托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或上海市创新功能型平台等建设的众创空间,具有可开放的研发机构、开放性平台或数据平台等资源;聚焦明确的产业细分领域,重点围绕科技型创新创业开展服务,能提供专业化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模型加工或中试生产等相关器材和设施。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发起的新微创源孵化器,可谓专业化众创空间的一个代表。它主要孵化物联网领域企业。新微创源总经理任佳介绍,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物联网中心的实验室都向这些中小企业开放,让它们能以很低的成本、便捷地使用科研设备。今年下半年,市政府出资建造的“8寸研发中试线”将竣工并投入运行。

  市科委创新服务处负责人表示,与其他省市相比,国际化是上海发展众创空间的最大优势。在静安、浦东、长宁等地区,活跃着众多投身创新创业的外籍人士。因此,市科委将鼓励海外著名众创空间来沪发展,更着力培育一批以国际化为特色的众创空间,吸引海外科技人才来沪创业,同时推动本土创新型中小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国际化众创空间培育项目启动后,这类众创空间的国际业务总量将持续增加,每年度新增国外项目数不少于10个,占比不低于项目总数的30%,有望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一个亮点。(记者俞陶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