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端菜"变百姓"点单" "文化上海云""淘"文化

2017-02-06 08:14:2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同一个城市,各区县的文化偏好及文化消费大不相同:嘉定区,周末的亲子类活动订票率最高;而在松江区,市民最喜爱沪剧演出……近日,由上海市文广局主导,创图科技建设的“文化上海云”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26日正式上线以来,平台平均每月为市民推送1万场活动信息,每月访问量达1500万人次,活跃用户量近100万。作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区域全覆盖的“互联网+”公共文化平台,“文化上海云”以大数据精准记录市民文化消费需求,正推动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从政府“端菜”向百姓“点单”提档升级。

  “知晓率低、参与率低、设施利用率低”曾是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通病。从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到各区县文化馆、社区文化中心,上海公共文化设施齐全,活动丰富;但文化场馆与市民需求之间信息不对称,公共文化服务与市民文化消费存在落差。

  如何提升公共文化活动的知晓率,使公共文化服务切中市民消费需求?2016年3月26日,经过嘉定区的率先试点,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区域全覆盖的“互联网+”公共文化平台“文化上海云”正式上线。平台汇聚了上海市16个区县的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活动中心,以及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529个公共文化场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每年提供近3000万人次的活动订单。

  各区县互联互通,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以知晓并预约上述所有公共文化场馆的活动。

  “文化上海云”上线近1年,上海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基本形成。大数据显示,不同区县、不同街镇、不同场馆的文化消费需求截然不同。徐汇凌云社区85%的服务人群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90%的用户居住在社区文化中心周围三公里范围内;而嘉定区60%以上的用户是30岁至39岁有孩子的年轻家庭,菊园、安亭社区文化中心的服务半径甚至超过10公里。所有公共文化服务都被“晒”到网上,哪些活动、什么时段最受市民欢迎,一目了然。

  “文化上海云”产生的大数据正广泛应用于文化管理部门、文化机构,极大地推动了上海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利用云平台,“2016年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23场演出票预订一空,活动服务人次达到20万,覆盖人群超过60万,接近往年的5倍至6倍。嘉定区则依据“文化云”提供的大数据改变粗糙的考核、管理模式,成效明显,其公共文化活动平均上座率突破84%,场所设施利用率突破90%。

  如今,这朵整合全市资源的“文化云”,正将公共文化服务由政府“端菜”变为百姓“点单”。2016年,市群众艺术馆依托文化云平台采购3000场节目,吸引近2000家社会机构参与比选,230万人次参与投票,“文化淘宝”的一站式设计,促使公共文化资源配送更加精准。(张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