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节后首个工作日扫描

2017-02-04 12:32:39|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2月4日电(记者何欣荣、陆文军、黄安琪)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海迎来蒙蒙细雨。查看黄浦江岸线贯通工程进展、检查公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调研食品安全监管情况……民生细节,成为上海基层节后首个工作日的关键词。

  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上午9时左右,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一行走进黄浦江东岸的新华绿地。这里原来是上海港的散杂货码头,目前已初步完成平整工作,计划2017年底以前对市民开放。

  “这块绿地的绿道系统将设置三条慢行通道: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两边还设计有休憩草坡和主题广场。”上海地产集团负责人介绍。听完介绍,翁祖亮说:“黄浦江两岸贯通开放,就是要还江于民。开放以后,要更加重视安全管理,尤其是针对其中的骑行道。”

  在随后举行的推进会上,上海黄浦江东岸开发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浦东滨江沿线共有29处堵点(断点),涉及11家企业(单位),占地27万平方米。按照“先贯通,再提升”的原则,今年将确保沿线绿地全部建成开放,完成21公里的贯通任务。同时,还拟在东岸沿线建设24座灯塔,既作为“漫步跑步骑行里程”的记录点,也作为满足基本需求的服务设施。

  “建设灯塔是好事,但要特别重视细节问题。比如,灯塔能不能和周边景观和谐相处,会不会喧宾夺主,这些问题要提前考虑。” 翁祖亮说。

  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山公园,是上海最负盛名的公园之一。去年年中,中山公园在上海率先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以满足市民亲近自然的要求。新年上班伊始,长宁区区委书记王为人一行查看了中山公园周边的市容环境、沿街商铺,检查公园全天候开放以来的运作和管理情况。

  “中山公园24小时开放得到了市民普遍认同。公园及周边地区的环境整治今年要加快节奏、加大力度,对破墙开店、违章搭建等现象,该关的关,该拆的拆,该建的建,增强居民的满意度与获得感。”王为人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年初的上海人代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对配餐食品、网络食品、加工作坊等新情况、新业态都进行了严格规范。拥有持证食品经营户17000余家的上海市闵行区,如何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为闵行区区委书记赵奇上班第一天的调研内容。

  在闵行七宝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谈到,当前食品行业的基层监管力量还比较薄弱。对此,赵奇表示,除了补充监管力量,食品安全更需要重视源头治理,比如主动关闭食品安全问题高发的大型市场。此外,还需要教育群众、发动群众,多多宣讲食品安全知识。“不抓好源头,食品安全永远都是追着问题 ‘救火’。”

  做好包括民生在内的政府工作,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节后上班第一天,黄浦区举行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黄浦区每年开年工作的“老传统”。黄浦区区委书记汤志平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协同推进,突出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以上率下,切实推动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