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上海千年历史 广富林遗址公园5月迎客

2017-02-04 10:47:2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揽尽上海千年历史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将慢慢揭开神秘面纱。记者从松江区获悉,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东片区预计将于今年5月1日前后率先投入运营,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和广富林郊野公园的户外空间预计在10月1日左右开放。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广富林考古遗址博物馆航拍。

  东片区的上海之根展示馆对外开放后,将带游客走进一场穿越时空的上海寻根之旅。目前,文化展示中心的地上和地下区域都已完成大部分布展,初具雏形。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生态农田保护区。

  公园南入口处是广富林公园的地标性建筑——富林印记。这栋砖石垒砌的塔楼,状似一块大型图章,楼内是盘旋式上升的观景通道。顺道而上,可见两侧墙面以半隐半现的图文形式,讲述广富林遗址的挖掘过程。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合掌村航拍。

  在富林塔下的广富林夏禹古陶珍藏馆,将对外展示各种陶器。目前展柜内共390余件陶器,包括礼器、法器、祭器和实用器等。据介绍,这些陶器从新石器时期大汶口文化(公元前3700-前2100年)到唐朝时期(公元618-907年),距今约1400至5700年,历经沧桑却依然完整。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古镇改造区、精品酒店航拍。

  徽派建筑与广富林地块有着深远情结。位于东片区的木雕珍藏馆已经完工。馆内均为徽州木雕,目前展柜内共100余件展品,包括梁桁、木窗等,大都来源于古建筑、古民居。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全景航拍。

  为传承历史文脉,遗址公园内还将建设20多个各类主题展示馆、纪念馆、陈列馆等,包括考古遗址博物馆、富林瓷窑展示馆等,部分民俗文化建筑已经完成布展。其中,因外形酷似三个瓦罐,而被市民戏称为“瓦罐遗址馆”的考古遗址博物馆已完成布展,初具雏形。富林瓷窑展示馆已经完工,开放后可让游人体验烧窑的乐趣。(新民晚报记者 程绩 通讯员 王颖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