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香浸润过春节

2017-02-04 11:09:48|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姚玉洁、于越)春节假期已近尾声,除了家人团聚热闹迎新,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选择在假期中寻觅一方清净之处,走进书店补充精神食粮。书香浸润、新风扑面的过节方式,发散出上海迷人的城市气质。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繁华商业圈的钟书阁,是上海滩颇有名气的一家民营书店,被众多读者誉为“最美书店”,春节期间也不歇业,吸引了大批趁着假期慕名前来寻书、购书的读者。

  驻足于科幻读物区的强阿姨就是其中之一。“我从佘山赶来,听说钟书阁在这里开了分店,过来看看。”强阿姨指着自己携带的行李箱说,“我刚从图书馆借了七八本书,准备回去慢慢看。这次来钟书阁是想看看有没有《时间简史》。”

  同样循着钟书阁大名而来的还有从东北到上海游玩的王女士一家。和很多游客一样,除了读书购书,他们还在富有特色的建筑里拍照留念、发朋友圈。读者们喜爱这种特别的“书店文化”,店员们对此也习以为常。

  钟书阁芮欧店店长原扬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店里的人流量每天可达两千多人次。而去泰晤士小镇钟书阁总店参观的人更多,客流量可以达到芮欧店的两倍左右。

  虽然店内有许多参观客,但为了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钟书阁也专门开辟了一块消费区,读者在购买了点心或饮料后便可以在相对安静的咖啡区进行阅读。对于很多上海市民而言,这样一杯咖啡茶水加一块糕点,配合着一本好书或三五好友的下午茶,正是最传统的午后休闲方式。据店员透露,每天店内咖啡点心的销售额一般可以占到当日营业额的20%左右。

  除了钟书阁,湾里书香、衡山合集等知名的“文艺范”独立书店,在春节假期也大都只歇业了一两天,有的甚至不打烊地为读者提供服务,店内也都维持了相对不错的客流量。

  这些星罗棋布于上海的特色民营书店,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上海新的城市名片。除了外滩、东方明珠和迪士尼乐园等热门旅游景点,钟书阁、大隐书局等文艺坐标也逐渐成为一些游客尤其是年轻人旅游“必打卡”的地方。

  书香见家风,书香也浸润着城市气质。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位读者对自己在店中略有吵闹的孩子说:“嘘,别吵。我们爱书的人都是文明人。”孩子在听到妈妈的劝告后,便不再出声,专心阅读。爱书读书之风轻拂,文化文明之印留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