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文化名人拜大年 繁荣2017文化圈

2017-01-26 10:48:01|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进一步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2017年,上海文化界将如何提升文化自信,在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方面又将作出怎样的成绩?东方网将视线对准了上海的10位文化名人,听他们讲讲,2017年,上海的文化界将会有哪些大事发生。

【文化小文字】沪上文化名人拜大年 繁荣2017文化圈

  陈龙:拍有温度的电影 传递有内涵的精神价值

  (上影演员剧团演员)

  说到文化自信,陈龙认为,文化本身是有温度的,它可以通过作品本身温暖更多的人。作为影视工作者,在拍摄作品、演绎作品的时候,需要把这种情感和温度投入到作品之中。电影是一种大众娱乐消费的方式,看的人越多,影响到的人也越多,在看完电影之后能让人去思考电影所承载的内涵和想要传递的精神才是有价值的作品。

  2017年开年,陈龙就已经投入到新的拍摄工作中,他将参与央视制作的大型电视剧《南昌起义》,在其中扮演周恩来。陈龙表示,能在电视荧屏上扮演一次伟人,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年也终于有了这样的机会,也希望能借此进一步拓宽自己的演艺道路。

【文化小文字】沪上文化名人拜大年 繁荣2017文化圈

  黄豆豆:既有艺术的坚持 又有新的盼望

  (中国舞蹈艺术家)

  大年初五,法国动画电影《了不起的菲丽西》就将上映,黄豆豆首次“转型”,在电影中为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芭蕾大师配音,从舞者到“声优”,黄豆豆万分期待他的声音在影片中将有怎样的呈现:“以往是肢体塑造角色,这次是用嗓音塑造角色,我也会带着全家去看。”

  2017年5月,黄豆豆还将带着自己的新作来到北京奥运村演出。这部新作的背景放到了遥远的“侏罗纪时代”,尽管内容还是“遮着面纱”,黄豆豆却表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为观众带去一种全新的演出体验,黄豆豆的“寻根之路”创作从秦朝兵马俑到周朝文字再到红山时代等等,经历了诸多变迁,“这次更厉害了!是侏罗纪时代。”黄豆豆说。首演结束后,该作品还将在世界范围内演出。

【文化小文字】沪上文化名人拜大年 繁荣2017文化圈

  罗小慈:新作献礼黄浦江公共空间贯通开放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

  2017年,上海民族乐团再出佳作,将给观众带来新的音乐体验。6月11日,首演与德国音乐家ChristineJost合作的《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作为向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献礼的作品,这台音乐会用民族音乐、海派的民乐来表达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情感。

  罗小慈认为民族音乐想要发展,就必须让更多年轻的观众喜爱、接受。5月推出的《栀子花开》,是与上海音乐学院年轻作家合作的一台海派民乐音乐剧场,围绕青春、爱情主题,将与新媒体结合,还有数字媒体影像的融合,进行网络直播。

【文化小文字】沪上文化名人拜大年 繁荣2017文化圈

  茅善玉:让上海之声——沪剧传播更远

  (沪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沪剧院院长)

  随着原创大型沪剧《邓世昌》2017年1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唱响,1月24日,沪剧交响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为上海观众献上一份最好的贺礼。茅善玉透露,仅第一季度,上海沪剧院就将有76场剧目演出。

  4月上海沪剧院将率团前往台湾演出,沪剧电影《雷雨》开拍也在2017年被排上日程,新戏《敦煌女儿》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相信不久之后,就能与广大的观众见面。

  恰逢建军90周年,沪剧《邓世昌》还将“走进”军营,在全国巡演。

  茅善玉说:《邓世昌》上演至今已有两年的时间,共演出90余场。120年前邓世昌的“中国精神、民族精神、担当精神”在今天看来同样鼓舞人心,这部原创大型沪剧在不断的打磨和演出中,也体现出引领人心的力量。希望《邓世昌》能激发更多人的爱国情怀,也将上海的声音——沪剧,传到更远的地方。

【文化小文字】沪上文化名人拜大年 繁荣2017文化圈

  潘善助:四场书法大展贯穿整年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

  2017年,上海书法家协会将举办多场重大展览,其中四场尤为引人瞩目。

  《休养之旅》大展由四个小展组成,分别为《诗文书法展》、《书法国画展》、《书法篆刻展》及《多体书法展》。

  上海《篆刻艺术展》则将全方位展示沪上老中青篆刻艺术家的篆刻实力,同期举办的学术论坛,将研讨上海篆刻文化传承等课题。

  《上海台湾青少年书法交流展》作为两岸书法交流的重要展览之一,沪台书法教师还在展览期间举办公开课。

  除此之外,潘善助秘书长透露,书学研讨会或有望首次在上海召开,为上海书法艺术界再次奉上一道“盛宴”。

图片默认标题

  秦文君:用好作品说话 希望孩子们多读好书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

  “作为一个作家最大的使命就是写!写!写!用好作品来说话。”秦文君说:“今年会继续推出一些新书。”她特别介绍了《变形学校》,这是一个幻想与现实结合的作品。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她发现孩子们都很喜欢幻想的东西,尤其是跟校园有关的。新春伊始,人气童书《小熊包子系列》将推出第二季。

  她希望孩子们在新年里多读好书,通过阅读找到一种能让自己不断升华的力量,促使自己走向智慧的力量。她表示,每个家庭将自己的孩子培养好,整个中国就将更好!

【文化小文字】沪上文化名人拜大年 繁荣2017文化圈

  佟瑞欣:散发无限热量 承担起自身的文化使命

  (上影演员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2016年佟瑞欣出演了《长征》,首次扮演伟人毛泽东。该剧以史诗般的恢弘巨制,向世人再现中国工农红军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的壮阔历史画卷。佟瑞欣通过精湛的演技再现了伟人的卓越风采。

  他,同时也是上海公益微电影节的发起人之一,电影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佟瑞欣说:微电影,无论三五分钟,还是二三十分钟,都会传递爱的信息,散发无限热量,微电影中主人公简单的生活态度,都会传递出正能量。

  2017年,佟瑞欣也将一如既往与他的团队一起传递温暖,帮助他人。作为上影演员剧团的团长,他将和他的团队一起把剧团建设好、把公益做好,在这个城市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起自身的文化使命。

图片默认标题

  王丽萍:《国民大生活》开启美好一年

  (国家一级编剧、中国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由王丽萍编剧,郑凯、袁珊珊等主演的《国民大生活》将于今年拍摄完成并开播。该剧讲述了北京小伙与上海姑娘的爱情故事,是王丽萍继2015年大热的《大好时光》后,推出的又一部描写都市男女情感力作。王丽萍希望通过该剧男女主人公的故事,向观众传递正确的生活观和爱情观:爱情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生活的任何挫折其实都是必经之路。

  比起作品传递的“爱情总是初心”理念,王丽萍对待职业的态度同样具有“初心”。暌违20年,王丽萍今年将完成一本电影剧本的创作,非常值得期待。

  由王丽萍发起的上海影视四季沙龙也在2017年将迈入第四个年头,王丽萍的公益之路将越走越好,而在新人扶持方面,王丽萍工作室将为更多年轻人营造积极向上的创作氛围,上海的一批90后的优秀编剧也将在2017年大展拳脚。

【文化小文字】沪上文化名人拜大年 繁荣2017文化圈

  喻荣军:2017年我们剧场见!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剧作家)

  2017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喻荣军有多部新戏上演。4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推出其编剧的荒诞喜剧《家客》,这是一部反映知识分子状态的戏。12月,音乐剧《思想青春》将推出,通过三个年轻人讲述中国过去四十年发展。

  据透露,喻荣军与香港春天舞台合作,改编王安忆的《我爱比尔》,预计下半年推出。

  此外,芭蕾舞剧《简·爱》、话剧《卡布其诺的咸味》、《乌合之众》等将会继续在剧场演出。

  他期待观众有机会能走进剧场,享受剧场带来的快乐,“剧场始终等着你,2017年我们剧场见!”

【文化小文字】沪上文化名人拜大年 繁荣2017文化圈

  周平:致敬“乐圣”贝多芬 名家沪上首次完整演绎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

  为了纪念“乐圣”贝多芬逝世190周年,著名钢琴家布赫宾德3月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首次完整演绎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5月,上交将演绎莫扎特的歌剧《唐璜》,中国歌唱家沈洋、旅美女高音黄英倾情加盟。6月,迪图瓦再度执棒上交,上演独幕歌剧《莎乐美》。

  今年恰逢著名作曲家朱践耳95岁生日,上海交响乐团10月复排《天地人和》交响音乐会。周平表示,大家将在一台非常浓缩的音乐会中,听到方方面面的一些创新。

  为了让市民学生走近高雅艺术,上海交响乐团自创的“音乐课堂”将会继续推出,春节后将在官网上公布、官微预约。

   (鸣谢支持:上海市文联、上影演员剧团等)

  (以上文化名人按姓氏首字母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