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建设要"留住乡愁"也要走向世界

2017-01-20 11:40:23|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刘仪琳1月20日报道:文化,一座城市的“根”之所在,也是一座城市的“魂”之所系,是“此城”区别于”彼城“的内在根源。而一座城市的文化脉搏既涌动于一篇篇文章中,也蕴含在城市的一座座建筑里,更体现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的“精气神”中。在本次两会上,就如何坚守海派文化的“根”与“魂”,代表和委员们发表了许多灼见真知。

  老房子的故事值得守护也值得挖掘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市有44个历史文化风貌区,119个风貌保护街坊,1058个优秀历史建筑。这些建筑凝聚了上海的历史,也是许多老上海人的儿时记忆,如何将这些历史建筑进行更有效地保护与开发,让大家有能“记住的乡愁”,让代表和委员们为之牵挂。

  陈永弟委员建议,应按照建筑物类别、典型性程度、集中程度、已开发程度以及产权、周边配套等情况,对全市历史风貌区进行新一轮调查摸底,分级分类健全保护标准和开发预案。“建议梳理制定历史风貌保护开发工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陈永弟认为,这一过程中须强化保护开发主体责任,做到全过程监管。可建立市、区两级专门协调机构,会同相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

  对优秀历史建筑如何开发和利用,也是值得思量的问题。许多委员都认为,目前形式相对来说太单一,大多都去掉了民居功能,改成了以高端餐饮、会所为主的经营模式,从历史建筑的保护和长远的建筑文化的传承来看都是不利的。杨德钧委员建议,在鼓励疏散一定人口的情况下,应该让部分原住民实现“商业化”回搬,以保持原建筑群的生态气息。只有这样,才能“找回儿时的记忆,记住曾经的乡愁”。

  此外,杨德钧委员还建议,应启动“我与老房子的情怀”的口述历史。他认为,那些出生和生活在老房子里的市民已经年龄偏大,应记录下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记忆,“这也是上海这座城市文化的一部分,无论对保护优秀历史建筑或增加上海历史文化的厚度都是很有裨益的。”

  留住沪语留住儿时的记忆与乡愁

  芦席街、面筋弄、旧校场路……这些老路名,是市民对自己旧时住址的定位,也是对儿时记忆的锚系。市科协在提交的提案中写道:这些最具上海历史文化气息的老路名,保留和守望着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城市的历史印记和文化符号。比如,老城厢内的“外咸瓜街”,很难从字面上望文生义;因为这条街在历史上曾有众多腌制、销售咸鱼的宁波籍商户,而宁波方言把“咸鱼”称作“咸瓜”。于是这条街就成了“外咸瓜街”。他们建议,对这些老路名应该在保留基础上,从制度保证上强化管理,做好城市记忆的文化重塑。比如,对每一处老路名,可在路政部门树立的道路牌周边,由文物保护部门另树一块用中英文双语说明老路名历史渊源的纪念性牌匾,让所有来上海观光购物的海内外游客,都能了解老路名的历史沿革,留住城市的记忆。

  除了建筑和路名,方言在一座城市的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地域文化和民俗的特定载体。但现状是:“新上海人”不会说上海话,也无处学上海话;上海人新生代的上海话口音也越来越“洋泾浜”。如何留住沪语?让上海方言能够延续下去?一些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陈崎建议,应设立沪语电视频道和广播频道。张雅玉代表则建议,学沪语应从学龄前儿童抓起。杨绍林代表建议,应把街区的保护和语言结合起来,加强沪语专业人才培养资金的投入,建立有利于沪语传承的公共事业风险投资基金,积极发展和引导市场化的成果转换。

  让更多民众接触到“雅”

  一个城市市民的精神文明状态,也是这个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因此,在本次两会上,有不少代表委员把目光聚焦在公共文化资源的建设和利用上。

  倪闽景代表建议,公共文化建设的资源应该向郊区倾斜。倪闽景说,目前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上,郊区需要加强:“在市中心进行文化设施的投入建设是必要的,是锦上添花,在郊区的投入则绝对是雪中送炭。”

  他建议,在远郊区,特别是2040年规划所确定的五个新城,要把重大的公共设施纳入到市级规划和建设。而对于文化资源配送,他说,最重要的是要把文化的“根”扎下去。“希望艺术家可以到奉贤来,奉贤生态比较好,比较安静,可以创作出不一样的内容。”

  “在公共文化建设的主体方面应该把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纳入其中。”林宏鸣代表认为,“学校应该成为公共文化建设的主阵地,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应该从学生抓起。”他建议,中小学期间,孩子们至少能够去一次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大剧院、音乐厅。剧场能够推广学生票。

  “市民的文化素质直接影响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水平。”王丽萍委员建议,降低本市各类文化沙龙门槛,由文化基金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给予资金和场地上的支持,对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开放,让大家有机会参加各类文化讲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的整体文化素质。

  “读书是优质生活的基础,但是现在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因此,我倡导,我们可不可以多读一点经典的书,包括我们人大代表在内。”赵雯代表建议,以雅言传播文明,让经典记录人生,从而驱除精神上的雾霾。同时,她还建议,让体育进社区,让每个市民都享受到体育的公共服务。“体育是一个城市的精神,能带给一个城市共同的心灵震撼。”

  “原创”在赵雯代表看来十分重要,她表示,文明是不分国界的,唯有原创的才能让我们立于世界之林。“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根和魂,没有自己的东西,我们无法走向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