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路上“五注意” 谨防“同款包”“同行人”

2017-01-24 10:40:29|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2017年春运已达到高峰,随着返乡客流激增,旅财案件的高发期亦随之到来。上海铁路警方提醒,乘坐火车返乡有“五大注意”。

  进站注意“同款包”。进入车站必须要通过检票、安检程序,人流集中,通行速度慢,由于返乡旅客携带行李比较多,此时容易行李被他人顺手牵羊或被外形相似的行李偷梁换柱。对策:可采取两个或多个行李“串联”,做到牵一包而动全体。同时,在自己行李上绑上彩色丝带或黏贴彩纸,与他人行李有明显区别。

  候车注意“同行人”。经过拥挤的城市交通和进站安检,在温暖舒适的候车室,旅客体力和防御力下降。此时,经过“悉心”观察的“老乡”或“同行人”用一句熟悉的乡音就轻易赢得了好感,接下来不是偷就是骗了。对策: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让陌生人照看行李、小孩,不要相信您有“天上掉馅饼”的好运。

  站台注意“三只手”。站车车门门口是“三只手”出没的重灾区。如果您碰到有人霸着车门口煞有介事地询问车次、去向,就是不上车,他可能就是在为后面的同伙打掩护,等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挤上车后,才发现早已人去财空了。对策:凡事不争先、不扎堆、不挤热闹,上车时不要把贵重财物放置身后,并保持对尾随人的戒备。有同行人的,持贵重物品的走在前。

  乘车注意“下半夜”。列车历来都是盗贼的“主战场”,而下半夜更是案件高发期。作案手段有“摘挂”,小偷把自己的衣服挂在旅客内衣帽衣物外,然后找机会假借取衣服里的香烟,将下面旅客衣服内的财物偷走;“掏心”,小偷把装有废报纸的空包塞在行李架旅行包之间,夜里趁人不注意,将旅客的小包放进自己的空包内,或者把旅客包内的财物抽出来放进自己包内;“调虎离山”,通过攀亲叙旧赢取信任,待您往餐车、厕所或是站台购物、抽烟时,伺机下手。对策:行李不要放在头顶正上方的视线死角处,应放在座位斜对面的行李架上,以便随时观察。旅途中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贴身放置,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出站注意“接站人”。诈骗分子往往会冒充是您亲友派来接车的,紧接着就是告诉你或是半路出了车祸或是借钱购票,总之要向您借钱。对策:出站千万急不得,整理好行李,有序出站。如需接站,可事先与确定好接车事项及人选,对与商定事实不符的人、事要当场确认其真伪,对其他前来搭讪的一概不予理睬。(新民晚报新民网通讯员张波 记者 萧君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