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16万人

2017-01-24 09:30:0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库容已达16万人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并已累计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374例。

  市红十字会、团市委等今天联合举办的“2016年上海造血干细胞捐献主题演讲”暨“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表彰活动,14位成功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荣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在会上举行授旗仪式,晋元中学16位志愿者在红十字旗帜下庄严宣誓。会议同时表彰了荣获“2016年度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征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的上海大学等66家单位、荣获“2016年度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特别支持奖”的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单位,以及荣获“2016年度造血干细胞工作先进个人奖”宗音等24名个人。

  为拯救更多的血液病重症患者,上海市红十字会于1992年在全国率先启动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1996年,全国第一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在上海诞生;1999年,全国第一家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俱乐部在上海成立。2001年起,全国第一个志愿服务行动,由上海市红十字会与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合开展的“为了生命的希望工程——上海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动”在申城蓬勃开展。

  在历年活动中,申城涌现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陈轶坚医生等一批优秀志愿者和金山区红十字会等一批先进集体。有着浓郁公益文化和公益传统的金山区,已先后有6730名青年登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上海市分库,28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016年,“上海市金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团队”获中宣部命名的第二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向公众呈现了上海青年负有使命意识、勇于责任担当的形象,以及上海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施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