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帐户环保体验营圆满收官

2017-01-20 08:41:4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正面临日益严峻的垃圾围城。2013年8月起,本市全面推广垃圾分类正向激励的上海模式——绿色账户。2016年,在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和上海城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绿色账户”不断丰富礼品种类、不断拓宽兑换渠道,每月举办“绿账购物节”,联合百联集团共同开展“绿账积分兑换活动”,在小区试点推出绿色账户自动兑换机。同时,还不断延伸宣传范围,绿色账户环保体验营——作为今年环保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绿色账户点赞环保进行时  

  2016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团市委、解放日报社、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惠众绿色公益发展促进中心,共同在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举办了第二届“绿色账户”环保体验营启动仪式,宣布体验营活动正式启动。

  自活动启动以来,2016年环保体验营共举办了8场,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上千名参与者:有来自上海万里街道的阿姨伯伯们,有来自市国资委系统东浩兰生、自仪院、上港集团、隧道股份等单位的家庭,有来自上海市机关党委系统的家庭,有来自“上海城投青年成长计划AIIR+培训班”的学员,有来自各个学校的中小学生及家长,还有来自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华东师大传播学院、上海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的大学生。

  绿色账户环保体验营受众群体分布广泛,影响覆盖面广。不同人群通过组团“郊游”的方式,前往绿色账户小区、上海城投集团徐浦垃圾转运基地、上海城投集团老港固废基地参观,切身感受垃圾围城的紧迫和垃圾分类的必要,从而转化为实际行动,共建“美丽上海”、“生态上海”。  

  体验是最好的老师  

  我们常常认为,把垃圾丢进垃圾桶,垃圾的旅程就这么结束了。然而这恰恰是垃圾旅程的起点。环保体验营,针对不同人群,设计特色体验路线,为他们定制更合适的学习内容。以“绿色账户小区”作为第一站,一路向东途经上海城投集团徐浦基地,实地接触城市废弃物中转、压缩、集装化水上运输工作,最终到达老港固废处置基地,感受传说中如花园一般的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参与者们全程实地体验垃圾从分类到中转最终到处置的过程,亲自了解我们每天的生活垃圾去哪儿了。

  万里街道的朱向前主任在结束了当天的行程后表示,回去一定要加大街道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我们去年在万里街道7个小区进行了垃圾分类、绿色账户试点,今年要全覆盖。”

  来自平南小学的张轶恺,在参观完老港固废基地之后有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应当通过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等,以达到减少垃圾产生量的目的;另一方面,应当践行垃圾分类,将不同种类的垃圾区别开来,比如,将旧衣物归入可回收类,将剩菜剩饭归入湿垃圾,将含汞等有害物质的废电池归入有害垃圾等。

  从事教育工作的魏迎涛说,“在美国时,看到他们当地人每家每户都被分配一个垃圾桶,而且扔垃圾需要付费,如果不按照规定分类还会罚款。我觉得垃圾分类还是很有必要的。推广绿色账户这样的模式,很有意义!”

  来自上海城投集团的“AIIR+培训班”青年学员表示,其实很早以前,垃圾分类就在很多小区推行了,只是他们没有特别地去关注,更没有主动去做这样的垃圾分类。通过这次环保体验营活动,了解到垃圾焚烧处理场是如何运作的,通过实地观察和亲身体验之后,他也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会在生活中主动进行垃圾的分类处理。  

  震撼的走心之旅体会垃圾分类的紧迫性  

  没有亲自到过垃圾填埋焚烧厂的人会如何形容它?破旧不堪、臭气熏天、苍蝇乱飞……总之是“那画面和那酸爽我不敢想象”。但当居民们真的走进老港固废基地再生能源中心后,才发现错了:没有刺鼻的臭味、随处可见的绿化、水塘里还养着鹅,仿佛就是置身在一个大型的湿地公园内。“颠覆想象”、“震撼”、“被吓到”、“惊叹”......这些都是居民们参观老港固废处置基地后使用的形容词。

  通过环保体验营,不同年龄层的人群都能获得一些感悟。老人们通过一天的体验营活动,兴致勃勃地加入到“绿色账户”的行列中,因为他们明白了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城市的垃圾处理量,使很多垃圾回收利用,使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又能用积分兑换到奖品,何乐而不为?

  青年学员们通过这次环保体验营活动,了解到垃圾焚烧处理场是如何运作的,通过实地观察和亲身体验之后,也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生活中主动进行垃圾的分类处理;孩子们通过环保夏令营见识了很多日常接触不到的处理垃圾的设备,切身明白了日常做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也能号召身边的同学一起能参加这样的环保夏令营;而一同前来的家长们同样不虚此行,小朋友的积极性被调动,大人的情绪也会受到感染,自然就会慢慢付诸行动,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首个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即将开馆  

  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参加环保体验营,上海城投集团老港开发公司,将利用老港固废基地西侧原有机修车间,进行改建装饰装修,建设全国首个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展示馆规划占地面积93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36平方米,分成“我们的地球”、“认识垃圾”、“垃圾去哪儿了”、“探索之路”和“我们的家园”5个展厅。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市民知晓度达81.9%  

  自2011年,上海开始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至今已连续6年把它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根据上海社会工作党委、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16年上海民生民意相关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市民知晓度最高的政府实事项目以及2016年市民关注度最高的政府实事项目,“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均排名第一,市民知晓度为81.9%、市民关注度为73.3%。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开通绿色账户,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垃圾分类减量“上海模式”,圆满完成了2016年“新增覆盖100万户”的实事项目目标。

  2016年的绿色账户体验营已落下帷幕。相信2017年的绿色账户环保体验营,会带来更多的感悟与惊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