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防大气污染 汽车环保生态链升级

2017-01-10 11:03:25|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雾霾一波波地来袭,大气污染令人担忧。近段时间,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油品升级、停车场与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等政策密集出台,汽车环保生态链升级,多管齐下加少污染源。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85亿辆。中国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绿色出行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关于汽车尾气是否是雾霾形成的首要原因至今争论不断,但中国2.85亿辆的保有量这一因素的确不能忽视。  

  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出台 

  在2016年年底,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近日联合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简单来说就是汽车排放的“国六”标准,该政策于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 

  为保证汽车行业有足够的准备周期来进行相关车型和动力系统变更升级以及车型开放和生产准备,本次轻型车国六标准采用分步实施的方式,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同时,对大气环境管理有特殊需求的重点区域可提前实施国六排放限值。 

  目前,标准实施的行业生产和油品条件也已初步具备。多家轻型汽车生产企业已基本完成符合轻型车国六标准样车的开发工作。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也已于同期批准发布了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国家标准。 

  油品升级减少尾气排放 

  治理雾霾离不开油品升级。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2017年1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成品油。原国四标准下的93号汽油更换为国五92号,90号汽油更换为国五89号,97号汽油更换为国五95号,同时新增98号汽油,柴油标号不变。油品质量升级将有利于治理大气污染和环境保护,对减少尾气排放和改善空气质量意义重大。 

  推进停车场与充电设施一体化

  选择购买电动汽车,也是解决大气污染的一个有效途径。但问题来了,想让马儿跑必须要喂马儿草,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购买电动车的顾虑就是充电问题,那么充电设施能否像加油站那样分布广泛吗?

  近日,发改会、住建部、交通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统筹加快推进停车场与充电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通知》,励引导有实力的停车场管理企业及充电服务企业开展停车充电一体化项目建设运营,有序建设城市快充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建城际快充站,简化停车充电一体化项目审批流程,与停车场同步建设的充电基础设施无需单独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把停车场和充电设施捆绑起来可以说是有效的方法,停车场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依托 ,充电基础设施是停车场建设的必要内容。把这个鱼和水的关系解决了,车主就不必担心充电的难题了,有效满足电动汽车充电基本需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建电动汽车电池回收体系

  如果说雾霾让空气有毒的话,那没有强制回收的废旧电池,被随意丢弃后。将对土壤、水质都会带来严重的危害。治理大气的美好初衷,也将演变成 “以毒攻毒”的失败案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推广,势必会产生大量的汽车废旧电池,对于如何处理报废的电池回收利用?

  对此,2017年1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率先对电器电子、汽车、铅蓄电池和包装物等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并明确了包括汽车在内的各类产品的工作重点。到2020年,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可以说,这个体系的建立,为电动汽车行业长远发展与环境保护起到了促进作用。

  蓝色的天际,清新的空气,已经成为奢望。消除雾霾,不能只能等风来。对于大气污染,必须主动出击,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使其与区域环境容量相匹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