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清算上线

2017-01-13 14:45:4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昨天上午,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正式上线。

  上海碳配额远期,是指以上海碳排放配额为标的、以人民币计价和交易、在约定的未来某一日期清算、结算的远期协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提供交易平台,上海清算所为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提供中央对手清算服务。

  碳配额交易,就是政府首先限定企业的碳排放量配额,如果企业实际排放量超过配额,需要到碳市场购买配额;如果企业实际排放量小于配额,则可以将富余的配额拿到市场变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能够节能减排的企业有利可图,使不能节能减排的企业付出代价,最终形成良性循环。该业务将填补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空白,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环境容量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充分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需求,促进上海碳配额现货及衍生品市场共同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出席上线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