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气温较常年偏高0.81°C 为历史第三高

2017-01-10 16:58:43|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编辑:刘征宇 |责编:刘征宇

  1月10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6年,中国全国气温较常年偏高0.81°C,为历史第三高,仅次于2015年和2007年。

  《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6年,因为受到超强厄尔尼诺的影响,中国气候异常,长江中下游出现严重汛情,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大。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中国极端天气有多发、频发的趋势:

  “极端事件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我们国家的确处于多发、频发的趋势当中,比如说暴雨,总体1961年以来,暴雨数是增加的,短时间内强降水是增加的,如1小时最大降水量,上世纪80年代广州是101毫米,现在变成了150毫米,上海也有类似情况。高温的日数50多年当中也增加40%。台风的强度来看,本世纪登陆台风的平均最大风速比1980年到2000年增加了20%,极端事件与全球变暖有一定的关系。”

  近期,中国北方大面积空气污染频发,引起各方关注。公报显示,2016年冬季,中国北方的静稳天气增多,大气的自净能力比较差,比较弱,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宋连春表示,从气候角度来讲,全球变暖以后,造成了南北热力差异减少,风速在减少,降水日数也在减少,整体气候条件不利于雾和霾的消除。拿京津冀地区来说,降水日数1961年到现在减少13%,通过下雨污染物才能清除掉,平均风速减少37%,从而造成大气环境容量下降42%,我们气候本体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消散。

  据了解,在春节之前,中国气温以偏高为主,发生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小。 

  (原稿作者:乔全兴 编辑:乔全兴 李秀琴 审核:李秀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