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公映 秦怡与观众相约百岁再出新作

2017-01-10 15:42:2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影迷为秦怡送上祝福和鲜花 蒋迪文 摄

  本报讯(记者李君娜)昨日,由95岁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历时两年编剧、主演、出品一肩扛的电影新作《青海湖畔》公映。

  上海影城巨幕厅举行的首映礼现场座无虚席。身着红色西装、满头银丝的秦怡走上舞台,先向观众道歉:“我有慢性气管炎,为了保护嗓子,这半年来一直不能发太响亮的音,但今天我要用大一点的声音,感谢你们的到来,感谢为这部电影的上映提供了各种帮助的朋友们。”

  《青海湖畔》是秦怡编剧的第一部作品。影片以青藏铁路建设为时代背景,讲述以女气象工程师梅欣怡为代表的一群气象工作者,在高原上克服重重困难开展气象科考工作的故事。“那个时代的人,无论什么艰难困苦都没让他们退缩,因为他们惦记着国家荣誉和人民利益。没拍电影前,我把剧本给朋友们看,他们担心这样的影片拍出来可能没人喜欢看。这是对社会有意义的电影,我觉得越要拍好。”

  秦怡也不忘为影片中的临时演员和群众演员点赞。但这位人们心目中公认的电影表演艺术家评价起自己,却异常谦虚,说自己“缺点很多,戏也演得不怎么样”。

  在影片中,秦怡以精湛的演技,生动刻画了气象学工程师梅欣怡这个性格丰富而细腻的人物。影片拍摄时,已93岁高龄的秦怡亲赴青海实景拍摄,她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使影片呈现出非凡的艺术和光影品质。2015年11月,第十一届中美电影节上,电影《青海湖畔》获得最佳入围奖,秦怡获得终身成就奖;同年12月,影片《青海湖畔》又在第七届澳门国际电影节获得入围奖,秦怡再获杰出贡献奖。

  面对观众,秦怡饱含深情地说:“我是电影演员,演员如果不演戏,就不叫演员。我会把这个工作一直继续下去。”当现场主持人说:“等秦怡老师100岁的时候,我们大家再坐在这里,看一部她编剧、主演和出品的新作品,好吗?”观众们异口同声说“好!”此时,95岁的秦怡笑得像个孩子,她大声说:“我有这个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