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稳中求进总基调贯穿全市工作

2017-01-10 08:20:3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稳中求进,稳是基础、是主基调、是大局,要充分认识今年工作大局稳定的极端重要  

  稳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不超越客观条件和可能性

  稳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咬住既定目标,用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抓落实,重在出实效

  稳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

  稳就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难点、大事、薄弱环节和领域不出纰漏,经济增长、民生保障、社会和谐、改革开放等各个领域都要体现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进是目的,只有进,才能长远的稳,进中要提质  

  在进的方面,上海不能用一般标准,必须始终按照排头兵、先行者的标准,在关键领域和重要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和新进展,经济发展要始终强调质量、效益和结构,全面深化改革重点要有新突破、面上要有新局面,保障民生要有新发展,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努力解决得更好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等要进一步公开  

  将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从预算主管部门拓展到所属各预算单位,推动预决算公开向乡镇一级的预算单位延伸,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财政政策法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等要进一步公开  

  本报讯(记者谈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昨天上午举行学习研讨会,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并强调,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是上海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一年,人大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视总结工作做法和创新成果,不断提高地方人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吴汉民、洪浩、薛潮出席。

  会上,韩正通报了市委对于今年全市工作的考虑。他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中央对上海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于全市各方面工作,稳是基础、是主基调、是大局,要充分认识今年工作大局稳定的极端重要性,稳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不超越客观条件和可能性;稳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咬住既定目标,用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抓落实,重在出实效;稳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各项工作和决策都要充分估计各种可能;稳就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难点、大事、薄弱环节和领域不出纰漏,经济增长、民生保障、社会和谐、改革开放等各个领域都要体现稳中求进。进是目的,只有进,才能长远的稳,进中要提质。在进的方面,上海不能用一般标准,必须始终按照排头兵、先行者的标准,在关键领域和重要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和新进展,经济发展要始终强调质量、效益和结构,全面深化改革重点要有新突破、面上要有新局面,保障民生要有新发展,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努力解决得更好。同时,各项工作要牢牢防控风险,坚决守住底线。做好今年工作,要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放到突出位置抓紧抓好,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用力补好短板,更加重视事关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和市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工作。

  韩正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声有色,为上海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委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做好今年人大工作,关键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人大工作的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讲党性、强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落实市委部署,特别要发挥好人大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把握好推动第一要务与抓好根本任务的关系。更好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发挥人大监督优势,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拓展监督内容,增强监督实效。今年特别要在推动财政信息公开透明方面更进一步,将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从预算主管部门拓展到所属各预算单位,推动预决算公开向乡镇一级的预算单位延伸,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财政政策法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等要进一步公开。要重视总结工作做法和创新成果,不断提高地方人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市“两会”召开在即,要集中精力,加强组织,开好“两会”。

  殷一璀在讲话中指出,韩正同志的讲话对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在大局下思考问题、为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委领导的讲话精神,对新一年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等工作计划草案再充实、梳理和调整,切实把市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本次会议议程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根据市委要求,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广大代表,齐心协力做好各项会前准备工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市人大内司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城建环保委、侨民宗委、农业与农村委,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法工委、预算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