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VR落地,实体商场复活?

2017-01-03 11:53:32|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

  体验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科技元素的项目,不必专程去科技馆———如今,只要走进商场,魔方展、VR游戏、全息技术,一大批互动体验项目扎堆入驻,“总有几款适合你”。

  元旦小长假伊始,记者在沪上几个大型商场走访发现,两大一小、四大一小的组合特别多,商家主攻“家庭牌”,用电商难以“染指”的各种高科技互动体验项目来黏住消费者。

  VR、AR渐成商场标配

  前天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一天。一大早,家住大华的陈先生一家便来到月星环球港,原本是揣着门票去附近参加一个亲子活动,结果人太多没排上队,转身进了商场,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保守估计,今天我们一家三口的花费要超过800元了。”陈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儿子在三楼的‘世嘉Joypolis’互动体验区泡了一个早上,通票花了240元,三个人的午餐一共吃掉280多元,下午准备去看个电影,还要近200元,再加上饮料、停车费等,如果再买点东西,就得过千元了。”

  很久没有逛商场的陈先生坦言,现在商场的变化很大,影音视觉体验类的项目越来越多,“这里刚刚开业时只有四楼有一个影院,现在光B2层就有两个体感项目,三楼的Joypolis里有不少VR、4D体验,四楼还有一个谷歌魔方展,像是走进了一个综合影音体验中心”。

  记者近日走访了沪上多个商场发现,除了电影院这个“标配”,如今VR、AR等影音体验项目在商场开起了门面。前不久刚刚开业的龙湖虹桥天街,Barco激光巨幕厅、MX4D特效影厅、裸眼3D球幕光影展、次元魔方VR主题娱乐馆等影音设施占据了很大的空间;在环贸IAPM,圣诞老人还没有“收工”,消费者依然可以在VR礼物小屋里透过VR技术帮忙赶制元旦礼物。

  一位VR行业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是VR元年,一大批逐渐成熟的VR项目开始寻求落地,一个很重要的出口就是线下商场、乐园等商业场景,“2016年中国的VR体验馆或已超过5000家,光是驻扎在上海各大商场里的VR体验点就接近150家,规模稍大的商场一定有商机”。

  用科技和互动撬动“家庭消费”

  这几天钟女士一直在纠结去哪里消磨时间,不是找不到地方,而是选择太多。

  “不少商场的主题展都看起来很有诱惑,大悦城有个航海王黄金城的主题展,近铁城市广场的加菲猫主题展占了整整一层,虹桥南丰城有个‘疯狂动物城’主题活动,听同事说带孩子去体验很不错。”钟女士给记者罗列了她相中的三家商场,但她也坦言,这些项目的入场门票或增值消费都很“辣手”,应该只会选择一家。

  消费者态度的转变,似乎为新一年实体商场的发展带来了好苗头。过去几年,实体商场压力“山大”,一度被电商压着打。经过一段时间的转型,如今的商场似乎找到了新方向———科技感、体验感、互动性正成为抓住“家庭消费”的引流入口。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告诉记者,在环球港开辟世嘉都市乐园项目,整整谈了3年,“环球港要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体内的大型体验式乐园。”他告诉记者,AR、VR等一些高科技趋于成熟,项目中大型跳舞机、VR技术、4D体验等一应俱全;从目前的引流情况来看,这些项目极大地带动了餐饮与购物消费。

  上海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认为,实体商场的转型正在显现线上电商所没有的特点。过去,“餐饮+购物”是线下商场主打的“组合拳”,但餐饮火了,购物消费没有起来;现在很多商场大面积让位给带有科技元素、有互动性、能重复体验的项目,从孩子的体验入手,带动了家庭消费,“这种体验式布局在节假期间的效果更为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