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提前布局打击八佰伴“黄牛” 处罚多人

2016-12-28 17:06:1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

图片默认标题

民警对八佰伴“黄牛”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并进行法治教育。汤军维摄

  中午12时许,在陆家嘴上班的蒋亦晴来到刚刚重新开业的浦东八佰伴商场,准备为12月31日促销提前“打样”。

  每年年底各大商场的打折促销中,浦东八佰伴以返券高、商品多独树一帜,甚至连黄金、家电、苹果手机这样的“硬货”也参与活动,引得消费者纷至沓来。像蒋亦晴这样“懂经”的消费者,往往会提前来店购买。既享受优惠,又不用排队,秘诀在于那些商场里兜兜转转的“黄牛”。

  不过蒋亦晴发现,刚刚跟自己搭讪的“黄牛”,被两名男子截住了去路。“黄牛”转身想跑,却被男子扣住双手,只得跟着他们离开。

  这些“黄牛”随身带“三件套”

  这两名男子是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和陆家嘴治安派出所的便衣民警。今年12月31日恰逢周末,重装上阵的八佰伴很可能迎来比过去更多的客流。警方已提前在商场布置警力,对“黄牛”加强管理教育,以防止扰乱秩序的事件发生。

  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民警阮爱忠,一件蓝色羽绒服,一头花白短发,走在商场里像极了陪家人逛街的普通市民。十几年间与各类街头违法犯罪打交道,他知道如何“把自己隐藏在人群中”。他一眼就能从人潮中辨别出“黄牛”。与过去人们印象中的“打桩模子”印象不同,这里的“黄牛”随身带着“三件套”——笔记本、计算器和斜挎包。

  外面天气阴冷,但商场里的司先生穿着一件快被肚子崩坏的衬衫,拿着一个时髦的皮编织大手包,在电梯口、柜台前来来回回寻找目标。平日里,司先生在江苏太仓做服装生意,自称是第一次来八佰伴当“黄牛”:“人家说这里生意好做,听说做得好,有人一次赚十几二十万元,回去就休息了。”

  像他一样,每到年底,就有“黄牛”从各地赶来八佰伴。

  司先生没有斜挎包,但他显眼的大手包里装了几万元现金:“我带的算少的,做得好的随身十几万元。”他说自己初来乍到,只能选一些“别人不要的地方”,至于运动装、玩具等热门柜台,自己去不了。

  按照过去的惯例,八佰伴的促销活动是返券式:满500返300元券,算下来等于打4折。尽管返券要等到12月31日正式开始,但司先生这样的“黄牛”会提前一周甚至更早来预约“压单”。因此蒋亦晴对“黄牛”的态度“又爱又恨”,一方面,他们排队加塞,囤积居奇;另一方面,通过他们确实可以把没用的返券折成现金,拿到更大优惠。

  买大额返券务必辨清真伪

  “真正恨黄牛的,大概只有警察了吧。”一些多年来参与八佰伴打折促销活动安保工作的民警告诉记者,历年因“黄牛”引发的矛盾冲突不少。有“黄牛”因插队加塞与顾客争吵;有“黄牛”因坐地起价与顾客发生争执;还有“黄牛”为抢生意彼此动手:“这些情况放在客流集中的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通过多种法律手段确保安全。”

  12月26日中午,司先生被阮爱忠和同事“请”到八佰伴商场的11楼。经过曲折回环的通道,他来到一间50余平方米的房间,这里坐满他的“同行”。在一旁的办公桌上登记好个人信息后,他也被要求坐到房间里,一起接受法治教育。期间,又不时有“黄牛”被便衣民警送来。

  据警方介绍,一旦发现“黄牛”在商场内活动,警方会依法对他们进行传唤,核实身份、登记信息,接受法治教育。此外,陆家嘴治安派出所还会对“黄牛”进行训诫,并根据查证情况将依法处以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

  警方最担心的是“黄牛”对公共秩序的扰乱。今年12月22日,两伙“黄牛”因为抢生意发生斗殴,警方抓获22人,刑事拘留其中5人。“过去还曾发生过恐吓营业员、插队跟顾客起纷争的情况,人一多就容易乱。”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负责人马骏告诉记者,去年促销即将结束时,警方还曾发现过假冒的返券:“返券本身制作难度不大,有些不法分子自己彩色复印一张,普通消费者未必能分辨得出来。”他也提醒准备前来参加打折促销的市民,购买大额返券时务必辨清真伪。“我们现在每天都会有便衣小分队在商场里巡逻,出现紧急状况会立即通知增援力量,就是要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把任何不安全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真正的考验还将出现在12月31日。这个岁末恰逢周六,客流量可能比过去更甚。“当天我们凌晨5时30分就会到商场岗位,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时商场结束营业后。整个浦东警方至少有百来号人在这里上岗。”阮爱忠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尽管商场上午8时才开门,但有不少人提前来排队,商场会人性化操作,视情况提前开门,以免顾客受低温之苦,因此“民警总要比顾客先到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