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铁皮"见证一个时代 拍牌热见汽车走入百姓家

2016-12-28 16:19:53|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

  12月17日,随着2016年沪牌最后一次拍卖的落幕,中国私车牌照已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三十个年头。三十年中,这块“铁皮”见证了汽车从无到有的发展,书写了一个城市的记忆,更浓缩和汇聚了三十年来上海乃至全国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从无到有

  1986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块私家车牌“沪AZ0001”在上海诞生。在那个私家车非常少的年代,“沪AZ0001”的诞生被视为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里程碑。时人评说“这标志着私家车正式开创了新局面”。

  自那时起,“Z牌照”的称呼便开始在上海人中慢慢流传开来,甚至一直延续至今。当时,上海交管部门规定,私家车可以使用的第一个“自备车”牌照首字母为“Z”,因此,“Z”牌照也成为了那个年代中,上海滩先富起来的一批人的身份象征。

  “Z”牌照

  当时投放到市场上的“Z”牌照数量极少,而且很贵,以10万元起拍,吉祥号码更是受到热捧。1992年,在上海试行过一次“Z”牌照吉祥号码的拍卖中,14个吉祥车牌号全部成交,总金额达人民币224.8万元。据老一辈上海人介绍,在那次拍卖中,因“沪AZ0518”牌照谐音“我要发”,争夺最为激烈:开拍仅几分钟,价格便从起拍价的2万元提升到20万以上,最终以30.5万元的高价成交。

  而在1992年的刻度上,除了“最贵车牌‘沪AZ0518’牌照”拍卖,还有一次有关车牌的变革,也被记录了下来,且直到今天,仍旧影响巨大,那便是车牌“92式”变革。

  车牌变革

  在1986年私车牌照发放之初,汽车使用的是“86式”牌照。它分为两行,上面一行小字表示“发证机关代码”,省市区全名+两位数字序号;下面一行大字是五位编码。

  而到了1992年,私车车牌开始进行“92式”变革。不同于“86式”车牌,“92式”是实施电脑选号的智能化机动车牌照,也就是把50个或100个号牌分为一段(或叫一组),然后输入电脑,让车主当场随机抽取。发证机关代码为各省市区的简称加上A、B、C……的英文大写字母。与“86式”顺序性相比,“92式”只有一行字,字体大了许多。

  今天,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大部分就是这种“92式”车牌。

  一牌难求

  在1984年-1997年的14年间,上海私家车总量仅为4204辆,而到2015年年末,其总量已猛增至310万辆。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使得沪牌越发地炙手可热,甚至出现“一牌难求”的情况。

  如今有一些专家学者认为,现行的私车牌照额度拍卖始于1994年。当年,上海开始以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方式,对私车牌照额度进行市场化分配。而从2000年起,上海开始推行私车车牌无底价拍卖,拍卖的规则是价格优先,时间优先。此规则适用于所有国产车,每月拍卖一次,当月最低中标价8800元,一度成为“惠民政策”。不过,进口车的牌照另行拍卖,拍价在5万元上下。

  也正是在2000年前后,沪牌需求量便开始形成爆发式增长。在1986年到1994年五年时间内,沪牌月均投放量仅23块。进入2000年后,沪牌月均投放量从三位数增加到四位数。

  尽管沪牌投放量一步步增加,但这仍旧难以和私家车数量的增长相匹配。随着2003年上海“牌照拍卖”制度的再次变革,拍卖成为人们获得私车牌照的唯一途径。为了能在上海更顺畅地通行,参与投标人数也越来越多。至2016年,月平均投标人数已超过16万人。

  水涨船高

  在民众对沪牌日益高涨的热情中,不出意外地,其平均成交价也逐步上涨。2002年-2004年年间,沪牌月均成交价仅为29288元,2005年-2010年间,沪牌月均成交价均在3万余元,而至2011年之后,沪牌月均成交价已突破6万元,2014-2016年间,其均成交价更是高达80137元。

  同样,在沪牌月均成交价步步上涨的同时,其月平均最低成交价也点点看涨。从2002年-2004年间的26267元,到如今的80042元,其间种种,怕是参与过车牌拍卖的人最有感触。

  如今,沪牌拍卖形式早已从最早的纸质标书投标改为用电脑进行投标,但大家对其的渴望程度,却依旧未变,而“一牌难求”的状况,也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汽车时代]

  “飞入寻常百姓家”,私车牌照背后的社会变迁

  的确,从每月一次的“沪牌拍卖热”中,我们才恍然,不知何时起,汽车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汽车驾驶员工作委员会最新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共有2800余万人报考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且机动车驾驶人增速超过了汽车保有量增速。与此同时,全国汽车占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比例上升至64.56%,沪牌机动车占上海机动车保有量比例也已高达72.09%。

  在机动车保有量比例提高的背后,是车主数量的不断上升。较之男车主,“女车主”却是避之不及的“马路杀手”。如今随着女车主比例的不断提高,这一印象正逐步被扭转。而这一趋势在青年群体中进一步放大,23岁及以下的青年车主里,女性更多达近28%。

  但在上海却并非完全这样。与“80后”、“90后”相比,“70后”女车主较之其他两个年龄段的女车主来说,社会地位更高,购买能力最强,因此在同年龄段的车主占比中也更大一些,达37.47%。而80、90年代女性,在同年龄段的车主占比中,分别为18.5%、20.16%。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作为一个消费力极强的国际化大都市,偶遇豪车车主的概率也许比其他城市都更大一些。据车轮大数据显示,在上海,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为路虎,而保时捷、捷豹分排第二、三名。

  从1986到2006,转瞬已然是三十年,从“沪AZ001”到现在的“沪M”、“沪N”……期间种种,皆是变迁的印记。但从第一块私家车车牌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汽车终将兴盛,就注定这个社会从未停止脚步,始终在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