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举行

2018-08-06 09:54:5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为上海培育更多“艺术人口” 第二届斯特恩小提琴比赛将推出更多接地气的公共文化服务

  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将于8月10日至9月1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今年2月,国际古典音乐权威杂志Musical America Worldwide发布的 “2018全球顶尖音乐赛事指南”中,2016年创办的上海斯特恩小提琴比赛首次入围,与其他71个国际顶尖赛事比肩而立。今年斯特恩小提琴比赛更加亲民,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旨在为上海培育更多“艺术人口”。

  为更好地满足观众的观赛需求,今年比赛组委会将原为预约制的四分之一决赛,面向所有观众开放售票。在四分之一决赛以及半决赛期间,比赛将邀请上海交响乐团乐手、相关专家亲临现场观赛并对每日赛况进行专业点评。而决赛前夕,比赛将同上海交响乐团乐季音乐会一样,举办“有准备的听赛”导赏活动,通过对决赛选手参赛曲目的背景介绍、曲目讲解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拓宽专业视野、传递艺术精彩。

  此外,比赛组委会还将通过广播、电视以及官方直播网站、比赛官方微博、视频网站等平台对赛事进行全程直播及跟踪报道。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比赛组委会主任余隆表示,斯特恩小提琴比赛要办出新内涵、新特色、新亮点、新水准,既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集聚更多音乐人才,助力中国音乐界提升国际话语权,也让专业比赛成为大众的音乐课堂和审美殿堂。

  本届斯特恩小提琴比赛共收到33个国家与地区174名选手的报名,其中海外报名选手占总数的70.1%,相较首届比赛,报名总人数同比增长48.7%,海外报名选手人数同比增长64.9%,国家与地区总数同比增长27%。其中,超半数选手就读或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等名校;绝大多数选手曾参加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亨里克·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比赛等顶尖音乐赛事并获得奖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