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原创歌剧《贺绿汀》进京演出

2018-08-02 08:52:4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原创歌剧《贺绿汀》剧照。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1937年,人民音乐家贺绿汀在山西临汾的枪炮声中谱写了这首 《游击队之歌》,如今它又回荡在歌剧 《贺绿汀》的舞台上。正值贺绿汀诞辰115周年,由歌唱家廖昌永、方琼、陈剑波、施恒等人领衔主演的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 《贺绿汀》于8月1日、2日晚亮相北京保利剧院。

  全剧以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再现了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如何从内地山乡农民,蜕变为受过五四运动洗礼的时代青年,并毅然奔赴新四军抗战前线的故事。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说: “贺绿汀不仅仅是上音人敬爱的老院长,更是20世纪奋斗着的中国人民的典型代表。他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折射了中国革命的风云史。”

  为了写好 《贺绿汀》,青年编剧陆驾云在史料研究上狠下功夫,通过截取贺绿汀一生中最具戏剧性的片断,巧用其人生转折点,形成戏剧张力。 《贺绿汀》中的音乐三分之二为原创、三分之一选取了贺绿汀的代表作。

  有观众感慨道: “贺老的歌一响,我们就振奋了,他的音乐已经融入到中国人的记忆里。”林在勇说: “一部好的歌剧首先要有好的题材,更要有专业感人的音乐。我们在 《贺绿汀》首版的基础上不断修改调整,对唱词一句一词地打磨,才有了今天的效果。”据了解,该剧主创班底均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赴京之前,剧组师生沿着贺老的革命足迹分别到盐城、邵阳、武汉等地演出,深受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