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夏季古典音乐节陆续亮相欧洲

2018-08-03 09:59: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又是一年夏令时节。在拥有深厚古典音乐传统的欧洲,闻名全球的三大古典夏季音乐节陆续亮相。据了解,眼下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和德国拜罗伊特音乐节举行正酣;一周后,瑞士琉森音乐节也将开启。

  这三大音乐节为期一个月左右,几乎将全球古典音乐界的“梦幻级”阵容一网打尽,成为全世界音乐“发烧友”年年都要去“朝圣”的去处。

  萨尔茨堡音乐节:音乐会、歌剧彰显“激情与狂喜”

  本届萨尔茨堡音乐节于7月20日至8月30日举行,主题为 “激情与狂喜”。据悉,萨尔茨堡音乐节每年夏天会迎来25万多名观众。

  作为萨尔茨堡音乐节的主力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在不同指挥家的指挥下举办多场音乐会:如尼尔森斯执棒指挥马勒 《第二交响曲》;萨洛宁执棒指挥理查·施特劳斯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穆蒂执棒指挥舒曼 《第二交响曲》等。

  此外,91岁的乐坛名宿布隆姆斯泰特将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分别演奏西贝柳斯和布鲁克纳的交响曲;莫斯特将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亨策为钢琴与乐队而作的 《特里斯坦》前奏曲和瓦格纳 《众神的黄昏》选段。其他到访萨尔茨堡音乐节的乐团的节目同样精彩。伦敦交响乐团将在新任总监西蒙·拉特指挥下演奏伯恩斯坦、德沃夏克和亚纳切克的作品,而柏林爱乐乐团将在候任总监基里尔·彼得连科指挥下演奏贝多芬和理查·施特劳斯的曲目。

  在歌剧方面,由美术家出身的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执导、莫斯特指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理查·施特劳斯歌剧 《莎乐美》;汉斯·诺森费尔斯和杨颂斯联手打造的柴可夫斯基歌剧《黑桃皇后》也由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推出。美国青年导演莉迪亚·斯蒂尔执导的莫扎特歌剧 《魔笛》也引起很多乐迷的关注。

  拜罗伊特音乐节上演系列瓦格纳歌剧

  今年的拜罗伊特音乐节举办时间为7月25日至 8月29日,上演剧目包括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纽伦堡的名歌手》《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帕西法尔》等。

  该音乐节由作曲家瓦格纳创办,音乐节只上演他自己的作品,演出地点也只在瓦格纳自己设计的剧院——拜罗伊特音乐节剧院。由于瓦格纳的歌剧大都取材于传说或神话,一般的剧院很难达到他所追求的神秘缥缈之感,因而他一直想建立一座专门的歌剧院。1876年,拜罗伊特音乐节剧院落成,第一届拜罗伊特音乐节在此举办。该剧院乐池的大部分被深埋在舞台下面,乐队的声音发出后,被乐池边沿的罩子反射到舞台上,这样管弦乐音响可与歌手演唱充分融合,再传到大厅各处。

  琉森音乐节:郎朗、王羽佳将现身

  本届瑞士琉森音乐节将于8月17日至9月16日举行。现任琉森音乐节艺术总监里卡多·夏伊将执棒多场音乐会,以纪念他首度登台该音乐节30周年。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除夏伊指挥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带来四场音乐会以外,受邀来访的顶尖乐团包括柏林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和波士顿交响乐团,它们将各自献演两场音乐会。此外,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等欧洲名团也将纷至沓来。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中国钢琴家将亮相今年的琉森音乐节。在当地时间8月17日举行的开幕音乐会上,郎朗将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合作演奏莫扎特《c小调钢琴协奏曲》。当地时间8月30日晚,在柏林爱乐乐团候任总监基里尔·彼得连科的执棒下,王羽佳将携手乐团演绎普罗科菲耶夫《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