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电商:“把总部放在上海是战略”

2022-07-07 18:06:2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在产业互联网赛道,上海低调地保持着头部实力,避开了消费互联网的红海竞争 产业电商:“把总部放在上海是战略”

  ■上海产业电商没有热热闹闹的流量,只有安安静静的专业服务,却有望创造出多个万亿元规模的巨大市场

  为应对疫情而首创的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昨天开启第三届大幕。开幕式上首发的“2022产业电商创新榜”,在揭示全国40家上榜企业的同时,也揭开了上海产业互联网的隐秘实力——

  40家上榜者中,80%或诞生自上海,或总部落子上海;在钢铁、机电、化工品等领域,上海产业电商拥有绝对优势,占据全国六成以上份额;而在投资界,“上海籍”电商如震坤行、西域供应链、云汉芯城等,多已成长为业内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不少已完成上市或正进入上市辅导。

  “京东、淘宝、拼多多,是人们熟知的B2C(企业对消费者)电商。但事实上,电商真正的大头在B2B(企业对企业),上海电商又以B2B见长。”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说,在产业互联网赛道,上海始终低调地保持头部实力,以专业服务和独特盈利模式,避开了消费互联网的红海竞争,构筑起上海韧性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为解决产业痛点而生

  在规模以万亿元计的纺织行业,从一朵棉花开始,到后道设计师环节,致景科技正一寸寸寻找痛点,一步步以产业互联网思维进行变革。

  “找布”之痛首当其冲。十年前,在国内最大的广州中大布匹市场,采购员在数万档口挨个寻找,两三天无果。于是,成品布B2B平台“百布”应运而生,将线下布料精准分类并搬到线上,让采购者轻点鼠标找布,成了致景科技成立初衷。此后,公司又开发基于“AI+大数据+智能硬件”的找布机器人,因阅布无数,可直接“读”出布料成分与工艺,两三天才能找到的布缩短为两三分钟就能找到。

  “百布”之外,还有“全布”工业互联网平台。这项业务更贴近上游,帮助诸多纱线厂、织布厂、印染厂实现数智化生产和管理,堪称纺织界的“滴滴”。比如,织布、印染等不同环节的采购商,可在“全布”下单,经平台把关确认后,发送给对应的数千家工厂,后者如“滴滴”司机,可根据自身生产能力判断是否接单。订单一旦敲定,由平台对订单进行全流程跟踪,确保交付。目前,“全布”的飞梭智纺系统已链接全国60万台织机、8000余家织厂,通过产能与需求的精准匹配,织机开机率从原来的不足60%提升至80%。

  工业企业还有MRO痛点。MRO是指生产中用于维护、维修、设备运行的物料与服务,如手套、工业粘合剂、紧固件等,不可或缺,却高度零散琐碎,采购值可能不足企业采购总额的8%,却要消耗采购部门六成以上工作量。震坤行工业超市、西域供应链等恰为解决这一痛点而生。震坤行所提供的产品超过400万个SKU(最小存货单位),并构建起覆盖全国的供应体系,让企业购买工业品如逛超市、上京东般方便,无须备货,即买即用。西域供应链甚至已覆盖全国80%以上央企及60%的全球500强企业。

  不靠流量,壁垒在专

  这些产业电商内功不凡。

  密尔克卫,被业内称作“化工供应链界的亚马逊”。就在上月,密尔克卫全资子公司所属8列专业运送黄磷的火车罐车到达铁路邳州站,完成接卸。自此,密尔克卫对这条危化品货物运输线实现了货物贸易与物流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物流数据也实现了在线化、可追踪,且客户可自主调取查阅。

  黄磷是食品、医药、农药生产中的重要原料,但属于易燃物质,对环境温湿度非常敏感,储运条件要求极高。这也反映了产业电商与消费电商的显著区别。“我们不用砸钱做广告、搞促销,不用纠结于流量给多给少,我们的用户也不像直播间里的消费者那样在各类补贴、福利诱惑下冲动消费。我们的用户高度谨慎且理性,除了做好服务,我们别无他法。所以,产业电商的竞争壁垒,与专业度及时间沉淀强关联。”密尔克卫董事长陈银河说。上海探能集团旗下“快备网”,好比“新能源电力领域的京东”,发展6年多来,年均保持50%以上增速,未来数年内交易额有望超百亿元。探能董事长万辉告诉记者,2C电商赚的是差价,商品8元拿进,在平台10元卖出。2B电商则专注于为用户创造价值。通过“快备网”,电厂无须提前购买备件,从而减少备而不用的“呆滞库存”。电厂一台两兆瓦风车,每小时发电2000度,收入千元以上。通过大幅减少电厂因等待备件而停机的时间,就是帮对方赚钱。

  “帮用户省下的钱和赚到的钱,或许是商品差价的数十甚至数百倍,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我们再从中分到部分利润就会容易得多。”万辉说。

  “指挥部”为何大多选在上海

  细看这40家产业电商,他们的产品生产多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其仓储资源则遍布全国。然而产业电商供应链的“指挥部”却大多选择上海。

  总部位于长宁区的黑湖科技,致力于降低企业的数字化门槛,已推出“黑湖小工单”“黑湖智造”等爆款产品,服务于食品饮料、塑料、化工、金属、医药、电器等近20个细分行业数千家制造企业的全链路生产场景。我们喝到的每一瓶农夫山泉、麦当劳里赠送的小玩具,甚至每一包999感冒灵,都是在黑湖云端制造协同平台上完成生产的。

  “把总部放在距离客户制造基地更近的长三角、珠三角,这是战术,放在上海则是战略。”黑湖科技副总裁刘崇明说。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调研沪上产业电商时发现,“上海完整雄厚的产业基础、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畅通发达的航运中心、丰富强大的金融中心,成为产业电商快速发展的肥沃土壤。”也有许多企业负责人着重提到了上海政府部门包容审慎的态度。企业说,上海产业部门很早就出台了支持产业电商的专项政策,政府“店小二”能看懂新模式,更愿意为破解新问题贡献智慧与支持,由此也吸引了部分产业电商从其发源地投奔上海。

  劳帼龄清楚记得,17年前,爱姆意、上海钢联等B2B企业就已开始活跃,并且出现在政府部门重点支持的入选项目中。走过早年仅仅提供信息的1.0阶段,经历了赚佣金、差价的2.0阶段,上海产业电商如今已走入通过数字化供应链专业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共同创造利润、分享服务成果的3.0阶段,并与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六大重点产业及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相结合,未来对于产业效率变革的驱动力非常让人期待。

  “上海产业电商没有热热闹闹的流量,只有安安静静的专业服务,却有望创造出多个万亿元规模的巨大市场。”劳帼龄说。

  (解放日报记者 李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