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以“复”加快经济恢复重振

2022-06-02 12:38:2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相信上海、扎根上海、热爱上海,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全力以“复”加快经济恢复重振

【首页头条1】全力以“复”加快经济恢复重振_fororder_1

  6月1日,东方明珠10时刚刚恢复开园,就迎来了首批尝鲜游客。本月,东方明珠对1.4米(含)以下儿童实行免费优待。记者 孟雨涵 摄

【首页头条1】全力以“复”加快经济恢复重振_fororder_2

  6月1日,市民在静安雕塑公园游玩。据悉,6月6日起静安区所有公园全部开放。记者 蒋迪雯 摄

  49个项目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闵行集中“云签约”首批专项贷款发放

  6月1日,“提振信心聚合力 砥砺奋进促发展”——2022“投资闵行月月签”云签约大会举行,闵行区各街镇(工业区)、园区与康华生物、提米芯创、凯赛生物等49个项目线上集中签约,总投资额206.5亿元。现场还开展了第一批专项贷款发放、财政扶持资金提前拨付、全球合作伙伴签约等一系列活动,着力展示闵行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和重振。

  现场签约的49个项目中,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5个,超过1亿元的项目达到33个,超过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二。从产业类型来看,49个项目全部符合闵行4+4产业导向,其中生物医药类项目13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类项目9个,高端制造类项目8个,现代金融类项目4个。从企业类型来看,本次签约项目中共有外资项目7个,总投资额27.9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2.84%。

  活动现场,一批签约企业代表和签约园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凯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臧慧卿表示,“在凯赛选址过程中,我们走遍了上海各区的候选园区及物业,几经比选后,闵行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态势成为我们落户的重要考量因素。正式入驻后,我们将借助园区起点高、区位优、形态好、空间大、配套全的集成优势,创造更多具备革新价值的产品和技术。”

  自2020年9月起,闵行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举办“投资闵行月月签”系列活动。目前,该区已经成功举办了11期,签约项目总计428个,计划投资额1398.65亿元。各期签约项目不仅在数量上保持了持续强劲,更在质量上不断提升,随着项目的扎实推进,产生了显著的虹吸效应。“月月签”活动已经成为闵行区线下招商的“金字招牌”和检验比学赶超立功竞赛成效的舞台。

  在活动现场,闵行区还发放了第一批专项贷款,16家驻区银行与16位企业代表分批签订贷款协议,受惠企业涉及疫情防控、保供、专精特新、高新技术、医药检测、地区总部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等,共获得合作银行放贷3.32亿元。

  据了解,为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闵行区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组织区内银行设立了200亿元“闵行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经济发展专项贷款”,在LPR降低30个基点的基础上,区财政再给予20%的利息补贴,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行业避风险、纾困难、接动力。

  活动中,闵行区经委还向上海维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3家企业拨付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政策扶持资金;闵行区科委向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东富龙医疗装备有限公司2家企业拨付推动产业发展政策扶持资金,预计比原拨付时间提前了3至4个月。

  据悉,从4月起,闵行就对符合各类政策要求的企业提前拨付财政扶持资金,做到早分配、早下达,6月底前完成全部拨付。截至5月31日,闵行已提前拨付财政扶持资金18.8亿元。

  近期,为全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闵行区积极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牵引,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全力打通复工复产痛点堵点,以多种方式推进复工复产。(解放日报记者 黄勇娣)

  严格集中管理 强化监测预警

  17号线西延伸工程按下复工“启动键”

  记者6月1日从申通地铁获悉,随着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工程现场按下“启动键”正式复工。

  17号线西延伸(东方绿舟站—西岑站)工程全长6.6公里,共有一站一区间,主要服务虹桥国际枢纽建设,支撑新城发展和城市内部交通系统,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施工现场实施严格的集中管理,非必要人员不进不出,建立健全门卫管理、测温登记、日常消杀、一人一档等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制度。工地全员严格执行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抗原检测,以及两天一次核酸检测,保证项目全体人员无异常,确保复工推进。

  施工现场门卫24小时值守,门口张贴“场所码”,利用工地现场远程视频监控、实名制闸机通道、“数字哨兵”等智能终端设备,进一步加强疫情预警和监测;对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进行提前专人对接,进场前核验48小时内核酸报告、健康码、行程码,现场再进行抗原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场;过渡区完成全车消杀后,进行相关作业,全过程点对点、闭环管理。

  此外,施工现场临时隔离区严格按照密接隔离区、涉阳隔离区、静默区分区划片管理,设有专用卫生设施,采用无接触配餐制度,返工人员静默期间入住静默区批次管理,无异常后再进入工地工作。(解放日报记者 束涵)

  浦东66家企业近百个项目集中签约,预估意向投资金额约150亿元

  10条举措加快重振文体旅产业

  将形成直接支持、政府投入、基金撬动三个圈层百亿级资金扶持保障体系

  6月1日,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首日,66家企业、近百个文体旅产业项目在浦东新区集中签约,其中包括苏富比、申迪集团、派迪乐等一众文化、旅游、体育类企业项目,预估意向投资金额约150亿元,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投资上海仍有长远信心

  年初,苏富比在外高桥地区设立苏富比(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明确将企业中国区总部落到上海。苏富比拍卖行高级董事、中国董事总经理钱进告诉记者,落户后,企业计划立足上海布局整个中国市场,业务也将会从过往的艺术品经营拓展到奢侈品经营。

  过去两个多月里,企业并没有因人员封控而暂停发展步伐。“从招聘到业务板块新建,项目推进非常快。大家都对整个消费市场有信心,我们也期待能够以上海为业务支点,早日形成更大更好的发展局面。”钱进说。

  体育板块也是“重头戏”。疫情前夕,上海派迪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费尔南多·桑切斯将板式网球(Padel)这项风靡全世界的运动带到中国,并首次在源深体育中心开出板式网球场,目前已有两个片场投入使用。桑切斯表示,我们计划在浦东开出至少100片板式网球场地。“我们更大的发展信心来自浦东新区的补贴政策,目前企业已经享受到了源深体育中心6个月的租金免除,大大缓解了发展压力。”

  建立强效资金扶持体系

  浦东新区在引进新项目的同时,也对存量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制定了《浦东新区统筹防控和文体旅产业发展十条举措》,从资金支持、空间释放、制度供给等方面,给文旅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资金方面,浦东新区政府将形成直接支持、政府投入、基金撬动三个圈层的百亿级资金扶持保障体系。为疫情期间受影响严重的文化、体育、旅游实体直接提供1500万元的政府纾困扶持资金,重点支持浦东的影院、剧院、连锁书店、文创园区(楼宇空间)、A级旅游景区、标志性景点以及大型体育场馆。

  在政府投入方面,文化体育和旅游政府建设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十四五”期间全区在文化、体育和旅游的政府建设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超过100亿元。在基金撬动方面,本次签约落户的上海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是上海首支体育基金,规模将持续开放,首期已经到位3亿元。上海市政府与浦东新区政府、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总规模120亿元的上海文化产业基金。(解放日报记者 杜晨薇)

  漫步各大商圈各大商场,沪上商家正逐步有序复苏

  线下消费,久违“烟火气”回来了

  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漫步各大商圈各大商场,商家正逐步有序复苏,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6月1日上午,记者在第一八佰伴看到,商场已全面复工。在门口,消费者通过“数字哨兵”扫描场所码后,就有工作人员送上一枝玫瑰和一个精巧的端午香囊。店内,一楼化妆品柜台、二楼珠宝柜台、八楼童装、玩具柜台几乎全数复工。在八楼斐乐柜台,记者看到,当季新品已经挂上货架,3件可享受八五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物流的问题都已解决,所以新品都上架了。”

  在浦西商业“地标”——新世界城,6月1日也成为顾客重享线下购物欢乐的好日子。“不到商场开门,已有200来位顾客在门外等待。”新世界城品牌招商总监李蔚告诉记者,尽管率先复工的是一楼70多家品牌店铺,但截至当天13时30分,进场的顾客已有3000多位,半天时间,光10万元左右的名表就成交了4块,高档护肤品也为顾客青睐。记者看到,特意从楼上“移师”到一楼中庭的童装、玩具柜台前,一直客流不断。

  6月1日,南京西路上大型商业综合体兴业太古汇也正式恢复营业。宽敞明亮的商场内,顾客人数已经与疫情前的非双休日差不多,且几乎都提着购物袋,不少是乐高限量版玩具。而人气最旺的消费场所,居然是一家美发美容店。“MU salon第一天恢复营业,来剪发的顾客最多,染发的也有好几位。约80%员工已经复工。客流和疫情前非双休日的情况差不多。”店长介绍。

  上海8家麦德龙商场也于6月1日全面恢复营业,均延长了营业时间,从7时30分一直到22时。为了满足居民的“报复性”消费需求,麦德龙已组织供应商加大订货量,米面油、肉蛋奶、水果蔬菜等民生商品按照以往3至5倍的量进行备货。

  6月1日,上海3家山姆会员商店全部恢复正常营业状态。即日起,山姆App将逐渐恢复全品类上线,令人欣喜的是,疫情套餐生活包和社区团购服务将正式下线。“这意味着上海商业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节奏。”沃尔玛中国相关人士表示。(解放日报记者 吴卫群)

  三分之二恢复 城市公园开放 实施“预约、错峰、限流”

  上海131座城市公园6月1日恢复开放,已恢复开放的城市公园达267座,占到总数399座的三分之二。

  防控疫情不松懈,恢复开放的公园继续实施“预约、错峰、限流”的管控措施。全天入园人数和瞬时承载量将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下,游客高峰出现时将预警,采取必要的限流措施。6月2日将恢复开放的上海动物园,每日入园游客量将控制在5万人次以内,瞬时游客量不超过2.25万人次,游客高峰时将限流,请市民游客随时关注公园公布的信息,错峰游园。(上海日报记者 陈玺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