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桂花开了

2019-09-06 15:02:0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申城桂花开了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俗话说“八月桂花遍地开”,刚入农历八月,上海一些公园绿地的桂花就已按捺不住。记者昨天从上海植物园获悉,园内大部分早银桂已挂上嫩黄的花芽,透出淡淡香气,其中一片早银桂提前开花,比去年早了一周左右。

  据上海植物园园艺专家介绍,连日低温阴雨,刺激了对温度敏感的早银桂。昨天出现的阳光,更是彻底叫醒了一些已“半梦半醒”的早银桂。

  早银桂是秋桂类品种中花期较早的,也是长江流域栽培最普遍的秋桂类品种,观赏价值很高,被称为上海桂花季“风向标”“急先锋”。秋桂一般在9月到10月开放,具体不同品种开花时间不同。根据以往观测,早银桂一般先开,花期为一周左右,会与其他中晚期品种如丹桂、金桂、银桂等分批开放。以往,欣赏丹桂、金桂等往往要到早银桂花期尾声。

  之所以分批开花,而不是竞相开放,是因为不同品种秋桂的“启动温度”不同。如果要促使所有桂花都开放,则要多日气温低至16℃才行,最好还是阴雨天,晨间和夜间气温凉爽,催花效果更佳。当然,开花的前提还要桂花“底子”好,经过细心呵护,吸取足够养分,通过生长分化出花芽。

  上海植物园去年就发生过早银桂和其他桂花品种前后相差四五天开花的情况,属于同批开放。早银桂被其他桂花迎头赶上,对赏花者而言是好事,市民可在同一时间段内欣赏到多种桂花盛放的景象。

  专家预测,最快这周末就会有桂花大面积开放,今年中秋节前后,上海的桂花有望迎来一波盛花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