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科技节 诺奖得主上红毯

2019-05-10 14:09:2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记者昨天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上海科技节将于5月15日至26日举行,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在15日“科学红毯秀”活动中,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伯纳德·费林加等20位科技专家和青少年科创达人将走上红毯。上海科技节组委会邀公众通过网络报名参与,与红毯嘉宾见面。

  市科委巡视员季晓烨介绍,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我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营造爱科学、爱创新的社会氛围。2016年,上海科技节进行了全面升级,由每两年举办一届调整为每年举办一届,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步举办。

  本月,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战略要求5周年。为更好地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提升上海科技创新的热度和浓度,市政府将上海科技奖励大会、上海科技节、浦江创新论坛等科技类重大活动集中在5月举办,打造“上海科创品牌月”。

  今年上海科技节设置10个板块。在开幕板块,组委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和“科学红毯秀”活动。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上海科技奖获得者,来沪工作的高层次外籍科技专家,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才,以及上海科学梦想节目《少年爱迪生》的获奖选手共20人将走上红毯,与公众近距离交流。想当一回“科学粉丝”的读者,可点击上观新闻发布的《诺奖得主将走上上海科技节红毯,邀公众报名参与》报道,扫描其中的二维码报名参与。

  在惠民板块,全市将有300余家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100余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也将向公众开放,邀公众走进实验室,感受前沿科技的魅力。在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公众可以观看超导磁悬浮、超导储能的现场演示,聆听“神奇超导”主题讲座。在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公众可以探究小白鼠的空间认知能力,解密这种能力背后的生命密码。

  在论坛板块,组委会围绕不同主题,策划组织了多场论坛。“科技节国际沙龙”上,国内外科技节相关组织负责人将进行圆桌讨论,共谋未来合作发展之路。“墨子沙龙”上,科学家将围绕探月、量子、科幻等话题,与公众一起探索人类在宇宙中的第二家园。

  在青少年板块,将举办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和“科学之夜”活动。“科学之夜”的定位是亲子科技嘉年华,参与这项活动的公众可在夜晚走进科普场馆,观看科学实验、科普舞台剧、科普讲解表演,体验科学互动项目,在寓教于乐中深入了解科技创新对生活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