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给四海宾客留下美好印象

2019-05-09 15:40: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见证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给四海宾客留下美好印象

  原兰英腰带上的“美容九件套”。 均陈玺撼 摄 

见证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给四海宾客留下美好印象

  原兰英用铲刀清理座椅缝隙里的垃圾。

  ■本报记者 陈玺撼

  人民广场,上海名片。许多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在这里看到了上海的第一张“脸庞”。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借助一组全新的“美容九件套”,这张脸庞变得愈发干净整洁,给四海宾客留下了美好印象。

  究竟是哪九件,又分别怎样实现着城市容颜的整洁美丽?记者专程前往人民广场寻找它们。

  处理道路“细节”的好帮手

  其实,“美容九件套”并不难找,它们整整齐齐别在原兰英的腰带上:一个喷水壶、一把铲刀、一把刷子、一根可伸缩缝隙清理杆、一把折叠钳、一团钢丝球、一块百洁布、一块干抹布和一块湿抹布。原兰英是上海欣谊环卫人民广场保洁班组的保洁员,这个班组承担着人民广场及其周边地区29万平方米道路和沿线6座公厕的保洁工作,她负责1000多米人民大道的保洁工作也已经7年了。

  对于这9个“宝贝”,她如数家珍:铲刀专门对付口香糖、杂草;喷水壶、百洁布和抹布“抱团”,解决垃圾桶上的污渍;清理杆和钳子应付平时扫帚够不到的边边角角;钢丝球和刷子则用来清理与垃圾桶配套的烟灰缸。没有“九件套”前,原兰英随身的工具,除了扫帚和簸箕,只有抹布和火钳,要处理道路上的许多“细节”问题,往往力不从心。

  “就好比喷水壶,以前没有,可处理好污渍,总要清洗下工具。附近没有自来水,大家只能捡个饮料瓶洗一洗,上班时装满水带着,要用就扭开盖子倒一点。”原兰英说。没有喷水壶,自制一个水壶能克服,可粘在地上的口香糖、硬塞进座椅缝隙里的烟头,没有工具就够呛了。“口香糖戴着手套去扯,扯不干净;缝隙里的烟头只能用手指抠,经常碰到木刺、尖锐塑料片什么的,容易弄破手。”原兰英说,借助缝隙清理杆和铲刀,她的同事们就不用再发愁自己的手指会受伤了,“遇上节假日,从早上5时半到下午1时半,可以碰到100多个口香糖和烟头,有工具了,既方便又安全。”

  当然,原兰英们更希望的是市民和游客可以主动把这些垃圾扔到公共垃圾桶里去。

  环卫工人要干的事情更多了

  记者从黄浦区绿化市容部门了解到,“美容九件套”最早于去年进博会前,在欣谊环卫公司负责保洁的外滩滨水区、南京路步行街、人民广场等区域试点,成熟后将复制推广到全区乃至全市需要的区域。有了工具,清理垃圾似乎会更高效、更轻松,但其实深入了解环卫工人的日常工作,却发现他们比以前要干的事情更多了,更辛苦了。

  比如垃圾桶,原兰英的包干区域内就有9组共18只垃圾桶,按照每组垃圾桶5分钟清理清洁完毕,一个班次清理清洁3次来计算,她一天“泡”在垃圾桶边上的时间就要两个多小时。又比如路边的杂草,平均一个月就会“冒头”一次,它们有时候躲在下水道旁,有时候又嵌在窨井盖周边,这些也需要原兰英们无数次弯下腰,用铲刀连根铲除。“城市在进步,对于市容市貌的要求也日趋严格。”原兰英说,以前她刚入行时,道路保洁主要确保路面上没有明显的暴露垃圾,而现在,有了更多精细化的保洁要求,比如垃圾桶内的垃圾高度如行人可见,就要马上清理;又比如,人行道上明显杂草要铲除、非落叶景观道路的落叶要随落随扫等等。

  原兰英表示,现在对于道路上细节的保洁工作,已经占到她们日常工作量的一半,甚至更多。虽然很辛苦,但这些精细化的保洁工作,的确让上海的城市面貌又上了一个档次,她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很多行人现在扔垃圾,第一次没扔进垃圾桶,还会弯腰捡起来再扔,大家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原兰英表示,或许环卫工人的辛苦,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和尊重,这些垃圾桶旁的“小动作”让她觉得很温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