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博物馆年度运营数据出炉 每18.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2019-01-25 10:46:0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张熠)2018年度上海市博物馆运营大数据昨天新鲜发布。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已备案博物馆131座,以上海常住人口2420万计,每18.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国有博物馆99座,占全市总量的76%,非国有博物馆32座。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与陈云纪念馆均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从年参观量来看,上海科技馆以354万人次居于首位,上海自然博物馆以218万人次紧随其后,位居第三的上海博物馆则迎来超过208万人次的观众量。数

  据显示,市民参观红色革命类博物馆热情持续高涨。2018年,全市30座革命类博物馆全年共计接待观众946.7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其中,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接待观众146万人次,日最高接待量突破1万人次,整体接待量比以往增长1.5倍。此外,陈云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均位居年观众量前十博物馆之列。

  2018年,全市博物馆共举办临展322场,接待观众1138.7万人次。从主题内容上看,艺术类和自然科技类的专题展览更受观众喜爱。例如,上海博物馆“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展”吸引观众约62万人次;上海自然博物馆“尼古拉·特斯拉——来自未来的人”展吸引观众约31.7万人次。

  当走进博物馆越来越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博物馆自身也在转变职能,除固定展陈之外,不断探索更多的教育活动,扩展博物馆的教育边界。去年全市博物馆共策划各类社会教育活动2.5万余场。其中,公共讲座759场次,学生教育和亲子活动2.2万余场。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的活动最受沪上学生及亲子家庭青睐。

分享到: